《罗马尼亚语汉语大词典》发布仪式举行
发布时间:2018-10-25 10:23:51 来源: 欧语学院 编辑: 李茂林

   10月24日下午,《罗马尼亚语汉语大词典》发布仪式在北京外国语大学图书馆学术报告厅举行。我校副校长贾德忠、商务印书馆外语编辑室主任郭可、北京罗马尼亚文化中心主任鲁博安(Constantin Lupeanu)、北外罗马尼亚语专业历届校友,以及来自外交部、文化部、中国国际广播电台、北京第二外国语学院、天津外国语大学的代表出席了此次活动。

 

 

   贾德忠代表学校对词典的出版表示祝贺,并回顾了北外罗语专业的发展历程。他认为,在“一带一路”背景下,党和国家高度重视非通用语教育,而辞书和教材建设则是非通用语人才培养的基石。以冯志臣教授为代表的老一代教师不计名利、默默奉献,甘于坐冷板凳,从事投入高、见效慢的基础性工作,堪称后辈之楷模。在其示范和引领下,必将有更多中青年学者投身到非通用语辞书的编纂事业中。

 

 

   商务印书馆外语编辑室主任郭可与大家分享了《罗马尼亚语汉语大词典》的编辑出版过程。她回忆道,冯志臣老师严谨专业、事必躬亲,连标点符号的校对都丝毫不马虎。该词典吸收了国内外最新研究成果,填补了目前罗马尼亚语-汉语大型语文工具书的空白。当前罗马尼亚是“一带一路”沿线重要合作国家,希望这本词典的出版能够促进中罗经济、政治、文化等各领域合作,增进两国友谊。

 

 

   冯志臣教授和与会者分享了罗汉双语辞书建设的历程。他深情地回忆起了自己的学生时代,从那时起就注重收集罗马尼亚语词汇资料,并从上世纪80年代初开始带领罗语教研室编纂词典。1994年,他主持编写的《汉罗字典》问世,两年后《罗汉字典》也得以出版。新出版的《罗马尼亚语汉语大词典》实用性更强,义项更全、例句更新,每个词都有实实在在的落脚点。

   欧语学院院长赵刚、中国外语与教育研究中心陈国华教授、国际交流与合作处处长柯静分别对本书的出版意义、北外编纂辞书的传统、冯志臣教授的治学态度等表达了各自的见解。

 

 

   随后,欧语学院向鲁博安赠送了由作者题词并签名的词典。

 

 

   冯志臣是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专家(1993),曾获得罗马尼亚总统签署的荣誉证书(2000)、罗马尼亚外交部颁发的“罗中关系杰出贡献奖”(2009),中国翻译家协会授予的“资深翻译家”称号(2006)、北京市哲学社会科学优秀成果二等奖(2006)等。本次发布的《罗马尼亚语汉语大词典》(国家社科基金后期资助项目),共收词8万余条,例证丰富,具有突出的科学性、时代性和实用性,是近年来中国外语非通用语教学研究领域的重要成果之一。

 

(欧语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