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元文化视角下的“产出导向法”——第四届创新外语教育在中国国际论坛举行
发布时间:2018-10-16 09:42:53 来源: 中国外语与教育研究中心 编辑: 郭玮

    近日,由我校和匈牙利罗兰大学主办,中国外语与教育研究中心、罗兰大学孔子学院、外语教学与研究出版社承办的第四届创新外语教育在中国国际论坛在布达佩斯举行。本届论坛的主题是“多元文化视角下的‘产出导向法’”(Production-oriented Approach in the Multicultural Contexts)。

 


    “产出导向法”(以下简称POA)是由中国学者历经10年探索创建的外语教学理论体系,融通中西方哲学思想和教育理论,致力于解决外语教学中存在的“学用分离、文道割裂、教师作用边缘化”的主要弊端,倡导“学用一体、文道相融、教师主导”。POA理论体系覆盖教学理念、教学假设和教学流程各层面,步步相连,环环相扣,经多所高校实践证明,这一体系有利于培养具有家国情怀、国际视野,用英语“能说会道”的高端人才。
    论坛开幕式由校长助理、中国外语与教育研究中心主任王文斌主持,我校科研处处长陶家俊、孔子学院工作处处长金利民、外语教学与研究出版社副总编辑常小玲,罗兰大学前校长Ferenc Hudecz、罗兰大学孔子学院院长Imre Hamar等分别致辞,充分肯定了本届论坛对促进国内外学术交流的重要意义,并对参会者通过学术对话增进中国与中东欧国家在外语教学方面的相互了解提出希望。
    POA理论体系主要创建者文秋芳教授作了题为“为中国英语学习者创建的POA理论体系的发展”主旨报告。文秋芳基于中国外语教学的背景,介绍了POA理论体系历经10余年、五次修订的发展历程,并重点阐释了最新修订的POA理论体系中包含的教学理念、教学假设和教学流程,以及POA教学效果的研究方法和研究发现等。

 


    在杨莉芳副教授的主持下,POA研究团队成员毕争博士、邱琳博士、孙曙光博士和陈浩博士分别报告了以POA理论为指导编写的《新一代大学英语》教材的内容和使用原则,POA教学流程中驱动、促成和评价环节的实施过程和效果,以及POA应用于名词化隐喻教学的实践。此外,论坛期间正值罗兰大学孔子学院中东欧本土师资培训中心举办师资培训,我校中文学院执行院长张晓慧携汉语教师团队以POA在国际汉语教学中的应用为主题,对50余名中东欧本土汉语师资进行培训,取得了很好反响。
    论坛特别邀请罗兰大学Éva Illés教授、土耳其伊斯坦堡海峡大学Yasemin Bayyurt教授、罗马尼亚蒂米什瓦拉西部大学Madalina Chitez教授、波兰格但斯克大学Hadrian Lankiewicz教授、斯洛文尼亚卢比雅那大学Janez Skela教授,以及我校王文斌教授、韩宝成教授和徐浩副教授担任嘉宾,与POA研究团队进行学术对话。在金利民的主持下,专家们就POA理论体系进一步发展和完善的建议、中东欧国家外语教学的现状和在中东欧国家开展POA教学实验的前景进行了深入交流,并初步达成了合作意愿和规划。接下来,外语教学与研究出版社将启动专项POA研究基金,资助国外教师和研究者开展POA教学实验和参加学术会议,将外研社促进国内外学术交流与合作的使命落到实处。

 


    本届论坛是北京外国语大学团队继2017年在奥地利维也纳大学召开第二届创新外语教育在中国国际论坛之后,第二次走出国门,与国外学者和教师就POA教学进行面对面的交流与沟通,是中国本土外语教学理论走向国际化的又一次成功尝试。通过学术对话与交流,不仅为POA理论体系的发展和完善汲取了更多智慧,而且增进了中国与中东欧学者对彼此外语教学现状的了解,也为今后开展更多的学术交流与合作奠定了良好的基础。

 

(中国外语与教育研究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