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外国语大学朱凯教育基金成立
发布时间:2018-09-19 14:04:18 来源: 阿拉伯学院 编辑: 郭玮

    9月15日,在阿拉伯学院庆祝建专业60周年之际,北京外国语大学朱凯教育基金成立。阿联酋驻华大使阿里•扎希里和朱凯教授共同为基金揭幕。

 


    朱凯教育基金由阿拉伯学院退休资深教授朱凯捐资发起,系北京外国语大学教育基金的专项子基金。基金宗旨是鼓励中国高校阿拉伯语教师积极从事教学和教学科研活动,改进教学方法,完善教材与课程建设,充分利用现代化科技手段,提高教学水平,培养具有家国情怀、国际视野、人文素养和思辨精神的高水平阿拉伯语人才;还鼓励全国阿拉伯语翻译工作者从事阿拉伯语、汉语重要作品的互译,为促进中阿两大文明的交流和互鉴、增进中阿人民的沟通和理解做出贡献。
    朱凯教育基金设阿拉伯语教学奖、阿拉伯语教学科研奖、阿拉伯语汉语翻译奖等三个奖项,均为每年度颁奖一次,每项奖金为1万元(税前)。
    阿拉伯学院党总支书记吴丹梅,阿拉伯学院张宏教授、马晓霖教授,阿拉伯学院副院长刘欣路教授,外研社代表李丹,华文社丝路文化出版中心代表杨平,北师大出版集团代表受聘朱凯教育基金理事。朱凯任理事会主席,阿拉伯学院薛庆国教授任秘书长,北外教育基金会副秘书长吴浩任副秘书长。

 


    朱凯教授是我校阿拉伯学院的资深教授,曾任北外教务处长,高等教育研究室主任等职。独自或参与完成的学术成果包括:《传承与交融:阿拉伯文化》《阿拉伯伊斯兰文化史》《宫间街》《一千零一夜》《阿拉伯语》《外国人学中国语•阿拉伯语版》《汉语九百句•阿拉伯语版》等。作品曾获北京市哲社与政策研究优秀成果一等奖、国家教委首届人文社科优秀成果二等奖、国家新闻出版署优秀外国文学作品奖等奖项。朱凯教育基金是我国阿拉伯语专业历史上第一个由知名教授个人捐赠建立的基金。

 

(阿拉伯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