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主办“2018北京洪堡论坛”汉学分论坛
发布时间:2018-09-17 14:22:24 来源: 历史学院 编辑: 郭玮

    9月15日至16日,“2018北京洪堡论坛”在对外经济贸易大学举行,我校历史学院主办了其中的“汉学与东西方的知识迁移”分论坛。
    来自德国杜塞尔多夫大学、波恩大学、马丁路德哈勒维腾贝格大学、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北京第二外国语学院等国内外院校的十多位专家、学者及博士生参加了本次分论坛,我校历史学院多位师生提交论文并参与了研讨。
    德国国家科学院院士蜡碧士(Alfons Labisch)教授作了题为“欧-亚:多样性中的共性”的主题演讲,从概念、理论和方法等方面给出了他关于“东西方的知识迁移”的思考。随后,与会专家学者围绕中西文献与文学的交涉、不同地域和学科中对现代性的追问与反思、东西方和东亚内部的跨文化研究与翻译研究进行了讨论。
    论坛闭幕式上,组委会颁发了本届北京洪堡论坛“青年学术之星”奖,历史学院博士后巢巍提交的报告《发掘印度汉学——以杜赞奇的中国研究为例》荣获“青年学术之星汉学奖”。
    北京洪堡论坛是非政府、非营利性、定期定址的国际绿色经济与文化传承会议,创立于2013年,以“绿色经济与文化传承”为旗帜。首届论坛为李克强总理和欧盟委员会主席巴罗佐共同创立的中欧市长论坛边会。

 

(历史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