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不终结的浪漫——王佐良先生手迹展”开展
发布时间:2018-09-17 09:35:23 来源: 王佐良外国文学高等研究院 编辑: 郭玮

    9月15日下午,由王佐良外国文学高等研究院、外国文学研究所、生活•读书•新知三联书店生活书店出版有限公司联合举办的“永不终结的浪漫——王佐良先生手迹展”开展仪式在图书馆举行。

 


    王佐良先生的学生、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行长金立群,生活书店副总经理邹中华,王佐良先生的孙女、《爱乐》杂志编辑王星,我校副校长孙有中,王佐良外国文学高等研究院院长金莉、顾问张中载等出席开展仪式,开展仪式由外国文学研究所副所长姜红主持。
    孙有中表示,王佐良先生的学术成就以及为人师表奠定了北外的学术传统,是北外的一个重要符号,也是北外的名片。相信我们师生可以通过王佐良先生的手迹从中受到启发:学术工作需要我们虔诚对待,是要一辈子投入和奉献的事业。此次展览具有特殊意义,正值开学之初和校庆日,为我们的校园文化增添了一抹独特的风采。

 


    邹中华表示,王佐良先生在80年代末期所著的《英国浪漫主义诗歌史》中,深入浅出地梳理了英国浪漫主义诗歌的兴起与发展,对英国浪漫主义诗歌的成果、价值和影响,以及该思潮影响下的诗人进行了再认识——重新挖掘、定位,为被中国文学界“轻视”了长达半个世纪的“浪漫主义”正名。此次展览中,王佐良先生文学翻译手稿、《英国浪漫主义诗歌史》早期誊写复印修改手稿、与夫人的相片等珍贵资料,实属难得。
    金立群表示:“王公既是我的恩师,亦是益友。王公的经典译作《谈读书》、参与选编的教材《英美文学活页文选》等都对我影响很大。”金立群回忆了在北外求学时王佐良先生在做人、治学等方面给予他的指导和影响。他表示,王公为人谦逊,勤奋刻苦,学养深厚,是我们最好的榜样,王公等老一辈学者的精神值得我们每一个人铭记于心。

 


    王星对今天的展览主题进行诠释,并和大家分享王佐良先生在生活中的点滴故事。她在致辞中说道:“我既作为爷爷的孙女,北外的校友,也是三联书店的编辑。关于这次展览的主题——永不终结的浪漫,‘浪漫’当然是和爷爷的这本《英国浪漫主义诗歌史》联系在一起,同时也为了体现爷爷和奶奶在生活中浪漫的一面。爷爷在北外工作近半个世纪,今天展出了当年他准备的‘欧洲文化入门’这门课用的课程大纲、幻灯片目录和起草的课本等。”
    金莉在致辞中说道:“作为王佐良高研院的院长,我当年曾亲耳聆听过王公的教诲,王公也是我硕士论文的答辩委员会主席。王公是北外真正的学术巅峰,也是我们外语界的一代大师、一代学者。希望大家通过这个展览,更加了解王公的学养、为人、他在我们北外人心目中的地位以及老一代学者为我们国家外语界做出的贡献。”

 


    此次展览将持续到9月22日,越洋的家书、谦虚的《自叙》、夫人徐序隽永的誊抄字迹、经典译作《谈读书》、Typewriter稿件……以及一些首次公开的珍贵相片,带我们重新认识王佐良先生,领略王佐良先生的诗人气质、大师风范。

 

(王佐良外国文学高等研究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