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时代@教育|我校召开学习贯彻全国教育大会精神暨2018年教师节庆祝大会
发布时间:2018-09-13 18:55:10 来源: 人事处 编辑: 郭玮

    9月12日上午,北京外国语大学学习贯彻全国教育大会精神暨2018年教师节庆祝大会在千人礼堂隆重召开。我校党委书记王定华、校长彭龙,教育部教师工作司副司长黄伟,我校党委常委、副校长袁军、贾德忠、贾文键、孙有中,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胡志钢出席大会并为获奖教师代表颁奖,大会由孙有中主持。

 

 


    王定华代表学校党委,向全体教师致以节日的问候,向获得表彰的同志表示祝贺。他指出,今年的教师节意义重大,当天召开了新中国成立以来的第一次全国教育大会,习近平总书记发表重要讲话,对当前和今后一段时期教育工作作出了重大战略部署,动员全党全国全社会为加快推进教育现代化、建设教育强国、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而努力。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高屋建瓴,滋润心田,使全国广大教师深受鼓舞,倍感振奋。总书记对教育地位更加重视,指出教育是国家大计,党之大计,事关国家发展、事关民族未来,影响甚至决定着接班人问题,影响甚至决定着国家长治久安,影响甚至决定着民族复兴和国家崛起,影响甚至决定家庭幸福和希望;对教育经验更加厘清,那就是坚持党的领导,坚持立德树人,坚持优先发展,坚持正确方向,坚持扎根中国,坚持人民立场,坚持改革创新,坚持神圣使命,坚持教师为本;对教育方针更加明确,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断言劳动可以树德、可以增智、可以强体、可以育美;对教育重点更加突出,继续增加教育投入,加强教师队伍建设,开展评价制度改革,破解体制机制障碍,释放教育发展活力,扩大教育对外开放;对教育保障更加强调,党的领导是取得教育改革发展成效的根本保障,必须加强党对教育工作的全面领导。
    王定华号召全校师生认真学习、领会、贯彻全国教育大会精神。他强调,教师是北外发展的第一资源,要弘扬尊师重教的良好风尚,努力提高教师地位和待遇;要替教师着想,回应教师诉求,解决教师困难;要把尊师文化融入到办学治校各环节,为教师发展创造更好的条件,搭建更宽平台。他指出,教师既要做句读之师,更要做品行之师,帮助学生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学校将采取切实措施,构建师德高尚、业务精湛、结构合理、充满活力的高素质、专业化、创新型的北外老中青相结合的教师队伍。希望全体教职工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认真学习贯彻全国教育大会精神,立足本职岗位,以陈琳教授为楷模,以“四有”好老师为标准,自觉践行“四个统一”,争做新时代最美“引路人”。

 


   彭龙在讲话中指出,在我国开启新时代、迈上新征程的关键历史时刻,党中央召开全国教育大会,明确提出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教育发展道路,把培养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作为根本任务,具有里程碑意义。彭龙表示,北外一直与党中央的精神保持高度一致,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服务国家战略,重视师德师风建设,重视学生思想政治工作,全面提高人才培养能力,为国家培养政治过硬、行业急需、能力突出的复合型国际化专业人才。

   彭龙对陈琳老师获得“全国优秀教师”称号表示祝贺,并深情讲述了与陈琳老师的交往故事。他回顾了过去一学年学校在学科建设、人才和师资队伍建设、人才培养体系建设以及校园建设和后勤保障方面完成的工作和取得的成绩。彭龙指出,2020年学校将开设超过100个语种,实现与中国建交国家的官方语言和区域国别研究的全覆盖。学校在学科点上实现了历史性突破,顺利获得管理科学与工程一级学科博士点,一级学科学术型硕士点达到11个,专业硕士学位授权点达到8个。通过冠名讲席教授、卓越学术带头人、卓越青年教师计划、长青学者等实现人才的引育并举,通过设立高等研究院等方式吸引外国语言文学人才。成立北外学院和国际组织学院,深入探索育人体系,鼓励语言院系和其他语言学科以及非语言院系在博士硕士等层面的交叉培养,形成高水平人才培养体系。北外将按照习近平总书记全国教育大会讲话精神,吸纳国内外一流大学的办学经验,扎根中国大地,把北外办成最好的大学之一。他表示,北外的发展与全体北外人的努力分不开,学校将继续努力,以学生和教职工成长为中心,提高后勤服务保障,完善校园建设,为教职工创造良好的学习、工作和生活条件;重视、培养自己的名师,积极引进优秀人才,进一步完善师资队伍建设和管理队伍建设。最后,彭龙号召全体北外人向陈琳教授等老一辈教师学习,继承北外光荣传统,紧跟时代步伐,抓住发展机遇,齐心协力,把北外建设为具有中国特色、世界一流的外国语大学。

 


    黄伟代表教育部宣读了《教育部关于授予陈琳同志“全国优秀教师”荣誉称号的决定》。

 

 

    陈琳教授代表获奖教师发言。他表示,感谢党和政府多年来对北外和老师们的关爱、支持和培养,教书育人是自己作为一名教书匠的使命,希望为新时代的外语教育事业继续做力所能及的事,愿做春蚕,为人民的幸福吐出最后一缕丝;愿做蜡烛,为青年学子的成长燃尽最后一滴油,“春蚕到死丝方尽,蜡炬成灰泪始干,来生倘仍得自选,人民讲台再争攀!”体育教研部罗雪娟老师、中文学院日本留学生冈宗慧丽分别代表青年教师和学生发言。

 

 


    大会对学校2017-2018学年获得各项荣誉和各级科研立项的个人和集体,以及从事教育工作满三十年的教职工进行了表彰。“北外之音”语音班、北外教工女子室内合唱团、学生民乐团分别进行了表演。

 

 


    教育部教师工作司教师管理与师德建设处处长黄小华,我校全体在职教职员工、退休校领导、老教授和离退休教职工代表近900人参加了本次大会。

 

(人事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