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组织学院2018年夏令营举办系列专家讲座
发布时间:2018-07-21 12:08:56 来源: 国际组织学院 编辑: 郭玮

    7月17日和20日,国际组织学院2018年夏令营举办系列讲座,前联合国副秘书长沙祖康,中国世贸组织研究会会长、中国前驻世贸组织大使孙振宇,外交部条法司参赞胡斌,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亚太地区非物质文化遗产国际培训中心主任梁斌从不同领域为国际组织学院夏令营营员们带来了内容详实、精彩纷呈的系列讲座。

 

 


    沙祖康为营员们带来了题为“中国与联合国”的讲座,讲座分为对联合国的理解、中国与联合国、对营员们将来在国际组织工作的建议三个部分。沙祖康结合37年的外交生涯经历讲述了自己对联合国的理解,他认为,作为最权威和最具代表性的政府间国际组织,联合国在国际社会上有着一枝独秀的风采。沙祖康紧扣中国与联合国两大角色,巧妙运用往昔的外交趣事深入阐述二者的关系演变。他指出,从长期被排除在外到逐渐深入参与,中国在联合国中的地位不断提升,这与中国自身实力的增强以及中国共产党的正确领导密不可分。沙祖康对有志于从事联合国与国际组织工作的营员提出三点建议:第一,在外交谈判中要善于运用身体语言这一特殊工具;第二,在联合国的广阔平台上要主动交流、广泛交友;第三,在国籍身份和国际公务员两者之间要学会找寻平衡,严格遵守联合国规则办事。沙祖康对青年学子寄予厚望,鼓励各位营员在以后的学习中注重对历史知识的巩固、综合素质的提升以及身份自信的培养,立志成为有担当、有能力的国际化人才。在自由交流环节,沙祖康就营员提出的有关联合国机构改革、德日印巴入常等问题进行深入分析和耐心解答。

 


    孙振宇作了题为“中美在WTO框架内外的博弈”的讲座,讲座包含四个部分:入世前中美在经贸领域的博弈、入世后中美在WTO框架内的博弈、当前中美在经贸领域的博弈、中美经贸博弈需是一场持久战。孙振宇围绕中美在最惠国待遇问题的博弈讲述了入世前中美经贸关系的曲折发展历程,并重点讲解了中美围绕市场准入和知识产权问题开展的双边谈判。随后,孙振宇讲解了中美在WTO框架内的博弈。孙振宇列举了特朗普执政后的系列变局,指出中国应以积极心态迎接挑战。他表示,中美经贸博弈是一场持久战,面对美国的西方中心主义思想和霸权主义逻辑,中国仍需遵循改革开放的大方向,重视科技创新,同时抓住全球化的机遇,积极主动参与多边合作。讲座后,营员们就中美关系变化在经贸领域产生的影响与孙振宇进行了交流,孙振宇指出,面对近期美国挑起的贸易战,我们应该秉持“不愿打,但也不怕打”的心态。孙振宇对营员们提出希望:“青年人在提升自身外语能力的同时,要掌握多边谈判的基本常识,努力在多边机构中发出中国声音!”

 


    胡斌为营员们作了题为“联合国法律事务”的讲座。胡斌结合自己多年在外交部条法司的工作经历以及联合国多边谈判经验,从国际法的内涵与联合国的职责、联合国法律事务和制度、国际刑事司法体系以及国际组织议事规则等四方面为营员们细讲述了联合国视角下的国际组织法律事务。胡斌通过定义“联合国”与“国际法”的内涵破题,特别强调了当前“‘以规则为基础’的当代秩序贯穿国际组织整个机制和活动”,强调了国际法对于国际组织和多边主义下的国际谈判和合作的重要性。胡斌列举了作为政府间组织的联合国下重要法律事务机构和制度,介绍了国际法院、《联合国海洋法》、联合国大会、联合国第六委员会、联合国安理会和联合国秘书处等法条和机构的职能、意义和相互之间在管辖权、职权等方面的区别。讲座结束后,胡斌与营员就“一带一路”国际商事争端解决机制进行了深入交流。

 


    梁斌作了题为“亲历:跨文化交流中的差异与融合”的讲座。梁斌将自己在中国驻波兰、南斯拉夫联盟共和国、尼泊尔、希腊、澳大利亚和孟加拉国等国的大使馆工作经历及所见所闻形成一个个内容丰富且有趣的案例,给营员们带来了一场精彩的讲座。梁斌认为,唯有不同国家文化交流进而交融,才能实现文化的繁荣。、梁斌讲述了自己在联合国教科文组织的工作经历,通过介绍《保护和促进文化表现形式多样性公约》起草过程,为营员们展示了联合国教科文组织的工作议程设置等基本情况。最后,梁斌诉说亲历1999年北约轰炸南联盟的故事,牵动人心,令人动容。梁斌说:“任何战争留下的伤痕,可能会随着时间而逐渐暗淡,但痛感永远不会消逝”,以此警醒立志成为外交官的同学们,在危急时刻保护本国公民安全,促进世界的和平,外交官责无旁贷。讲座后,营员们就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与传播进行提问,梁斌从他丰富的实际经验出发为同学们提供了有实践意义的新思路。

 

 

    专题讲座加深了营员们对国际组织的了解,为营员们将来走进国际组织工作提供了宝贵的经验,受到营员的热烈欢迎。营员们纷纷表示受益匪浅,希望通过自己的不断努力,最终站在国际组织的舞台上,代表中国,为中国发声。

 

(国际组织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