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外国语大学第七届教代会暨第十届工代会第三次全体代表大会举行
发布时间:2018-06-29 15:42:55 来源: 工会 编辑: 郭玮

   6月27日,北京外国语大学第七届教职工代表大会暨第十届工会会员代表大会第三次全体代表大会在行政楼举行。大会审议听取了学校2017年行政工作报告、2017年财务预决算报告、第七届教代会和第十届工代会工作报告,表决通过了补选教代会暨工代会执行委员会委员和工会委员会委员人选,表彰了优秀提案先进个人,确定了今年行政工作和教代会、工会的主要任务。

 

 


   党委书记王定华,校长彭龙,副校长袁军、贾德忠、贾文键,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胡志钢出席会议,学校教代会暨工代会代表、学校各民主党派负责人和离退休老同志代表参加了会议。会议开幕式由工会常务副主席常秀鹏主持。

 


   彭龙作了2017年学校工作报告,从八个方面回顾了过去一年来学校在党的建设、学科发展、人才培养、师资队伍建设、科学研究、国际化办学、社会服务和办学条件改善及运行保障等方面所取得的显著成绩。彭龙表示,2017年是我校掀起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宣讲学习热潮之年,全校党建和思想政治工作科学化水平进一步提高。

   彭龙表示,2017年,学科建设取得突破性发展,学校成功入选首批“双一流”建设高校,外国语言文学学科入选一流学科建设名单;学校以迎接教育部本科教学工作评估为契机,系统梳理了学校本科教学成绩、挑战与举措,从国家和社会需要出发,深入探索多语种、跨学科、跨文化的培养模式;学校继续推动人事工作改革,以改革凝聚人心,汇聚海内外优秀人才;学校以“双一流”建设为抓手,加强科研创新体系建设,推进简政放权,放管结合,优化服务;学校坚持“请进来”与“走出去”相结合,开展高水平国际交流与合作,与教育部国际司、联合国教科文组织秘书处、中国外文局、中央社会主义学院、云南省人民政府、安徽省合肥市人民政府、四川省眉州市人民政府、中国铁建股份有限公司等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并稳步推进与佛山市人民政府、合肥市人民政府合作办学项目,校部、校地、校企合作格局不断深化,校友会、教育基金会工作取得新发展;财经和国有资产管理工作不断规范,完成了年度财务管理状况自评,公开2017年度学校财务报告。彭龙希望各位代表为学校发展积极建言献策,贡献力量,用务实的工作作风和谋局十年百年的工作实效,共同把北外建设成为中国特色、世界一流的外国语大学。

   贾德忠代表学校作了2017年学校财务预决算报告,对2017年度学校预算收支总体情况进行了汇报,他表示,2017年学校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严格遵守中央八项规定,认真执行财经法规政策,在为师生提供良好财务服务的基础上,强调财务管理能力的提升,全年财务整体运行情况良好,为学校事业发展提供了坚强保障。贾德忠对2018年学校财务工作的重点做了汇报,如确保日常周转资金安全,配合做好基建项目资金的落实工作,着力推进预算执行进度,进一步推进财务信息化工作,继续做好财政部改善基本办学条件专项经费、中央高校教育教学改革支持经费、非通用语种建设专项经费等政府采购和招投标工作,做好学校自筹经费项目、北外附校委托项目以及其他重大项目的招投标工作。

   胡志钢代表第七届教职工代表大会执行委员会和第十届工会委员会作了题为《围绕中心,凝心聚力,努力开创我校工会教代会工作新局面》的工作报告。胡志钢表示,2017年,学校各级工会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导下,在学校党委和上级工会的领导下,在学校行政的支持下,在各位代表、工会干部及广大教职工的共同努力下,工会教代会紧紧围绕学校发展目标和中心工作,突出重点,认真履职,凝心聚力,努力做好各项工作。胡志钢表示,2018年将重点做好以下工作:紧扣学校中心工作,发挥好工会教育职能,完善教代会制度,发挥工会教代会民主参与、民主管理的作用,健全完善服务工作机制,深化精准服务,进一步开展好丰富多彩的文体活动,进一步加强工会自身建设,不断提高工作本领。

   随后,大会进入投票表决程序,选举胡志钢为学校第七届教代会执行委员会委员、第十届工会委员会委员。

 

 

   大会第一次全体代表会结束后,大会六个代表团分别讨论了《学校工作报告》《学校财务预决算报告》《教代会和工会工作报告》《教代会提案工作报告》以及《工会经费审查委员会工作报告》。代表们围绕推进世界一流外国语大学建设、促进学校事业科学发展这一主线,针对关系学校发展、民生建设等方面的问题提出了意见与建议。与会代表认为,彭龙、贾德忠、胡志钢分别做的三份工作报告实事求是地总结了学校一年来的工作和成绩,客观分析了学校面临的问题与挑战。

 


   分组讨论结束后,六个代表团团长依次汇报本团讨论情况及代表的意见和建议。各代表团团长总结发言环节由教代会执委会副主任李莉文主持。

 


    随后,大会对优秀提案先进个人进行了表彰,王定华和彭龙为获奖人员颁发了荣誉证书。加快学校幼儿园建设、校园住宅楼加装电梯、改善校园学习生活环境等三件提案荣获学校教代会2017年优秀提案,提案人田妮娜、李向东、林温霜、仇维武和附议人金利民、丁超、李春丽、张敏、刘素梅、李丽秋、佟加蒙、王吉会分别荣获优秀提案人和优秀附议人。

 


   王定华在总结讲话中肯定了本次大会取得的成绩,认为大会是我校民主管理、依法治校政治生活中的一件大事,各位代表立足当前,着眼长远,以高度的主人翁责任感,围绕学校事业发展和工会教代会工作,积极建言献策,大会达到了预期目的。

   王定华指出,工会教代会工作应围绕当前发展趋势调整工作重心,服务大局,将“走群众路线、依靠群众、相信群众、民主决策、民主管理”的精髓贯穿到具体的工作细节中,为促进新时期学校各项工作发挥更大作用。王定华要求全校教职员工提高认识、发挥作用、以人为本、深化改革,每年要推出《学校拟为教职工办的十件实事》,确保落实到位。王定华还指出,代表们围绕学校各项事业发展、民生建设等方面提出的各项提案、意见和建议,学校会认真研究,对于近期能够解决的问题,我们将尽快协调落实;一时还难以解决的,各相关部门将认真研究工作预案,积极创造条件逐步解决,努力给代表们一个满意的交代。

   王定华强调,本次会议凝聚了共识,明确了目标,汇聚了力量,坚定了信心,希望全校同志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定信心、团结一致、开拓创新,担当实干,为实现创建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外国语大学目标而努力奋斗。

 


    大会结束后,学校教代会执行委员会和工会委员会分别召开会议。教代会执行委员会召开第五次全体会议,补选胡志钢为我校第七届教代会执行委员会主任;工会委员会召开第六次全体会议,补选胡志钢为第十届工会委员会主席,增选王展鹏、王勇为第十届工会委员会兼职副主席。

 

 (工会 常秀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