彭龙校长率团访问挪威、立陶宛、哈萨克斯坦
发布时间:2018-06-21 09:08:22 来源: 国际交流与合作处 编辑: 郭玮

    6月12日至20日,校长彭龙率团访问挪威、立陶宛、哈萨克斯坦三国,拜会了奥斯陆大学、卑尔根大学、维陶塔斯•马格纳斯大学、阿斯塔纳国际学术综合体、哈萨克斯坦国立大学等多所知名高校与学术机构,促进校际交流合作,并签署多份协议。访问期间,我校代表团还拜访了中国驻挪威大使、中国驻立陶宛大使、中国驻哈萨克斯坦大使、驻阿拉木图总领事及哈萨克斯坦教育与科学部长、哈萨克斯坦总统助理兼国家安全委员会书记。

 


    6月12日下午,彭龙一行拜访了中国驻挪威大使王民、参赞董凤鸣。彭龙介绍了北外非通用语种建设、师资培养、区域国别研究及复语复合型人才培养的最新进展。王民感谢北外向外交部输送了大量优秀人才,并表示将支持北外加强挪威语专业和北欧研究的发展。

 


    6月13日,彭龙一行访问奥斯陆大学,与该校副校长GroBjørnerud Mo进行会谈,并续签了合作谅解备忘录。彭龙对奥斯陆大学接收我校16名交换生表示感谢,并介绍了我校的语种建设、院系设置、人才培养等情况,期待与奥大进一步加强多学科学生交流、建立联合培养项目、共建挪威研究中心,加强区域研究领域的合作。GroBjørnerud Mo介绍了该校的历史、院系设置、国际合作等情况,她表示,奥大重视与中国的合作,愿意与北外拓展多学科交流,希望双方加强互动,积极落实合作项目。奥大人文学院教学副院长EirikWelo、文化研究和东方语言学系教授HalvorEifring、语言学和斯堪的纳维亚研究学院副教授SisselFuruseth、社会学院副教授Jan ErlingKlausen、国际暑期项目主任Nita Kapoor、语言学和斯堪的纳维亚研究学系高级顾问Britt-Marie Forsudd及国际合作高级顾问AnetteLøken等参加会见。彭龙一行还与我校在奥大学习的挪威语专业学生进行了座谈,鼓励同学们好好学习挪威语,争取早日成为挪威研究方面的专家。
    奥斯陆大学建于1811年,是挪威规模最大、国际声誉最高、历史最悠久的综合性大学。奥斯陆大学在2015年的世界大学排名中位列第58位(欧洲第19位)。奥斯陆大学曾是世界上唯一一所拥有诺贝尔奖颁奖资格的大学,从1947年到1987年,每年的诺贝尔和平奖颁奖仪式均在奥斯陆大学的学术中庭举行,该校拥有5名诺奖得主。

 


    6月14日,彭龙与卑尔根大学校长Dag Rune Olsen进行了会谈,两校签署了合作谅解备忘录和博士生联合培养项目协议。彭龙介绍了我校非通用语教学与科研发展情况,希望双方能够加强师生交流、共同培养经贸人才、共建挪威研究中心,推动中国的挪威及北欧研究。Dag Rune Olsen强调了与中国高校合作的重要性,建议双方积极开展语种建设合作并加强科研合作。卑尔根大学副校长AnnelinEriksen、科研处处长BjørnEinarAas、比较政治学院院长Jan Oskar Engene、比较政治学院副院长RagnhildMuriaas、人文学院院长Jørgen Magnus Sejersted、外语系主任ÅseJohnsen、中国研究专家及挪威国际事务高级研究员Hans JørgenGåsemyr等参加会见。彭龙还与北外在卑尔根大学的留学生举行了座谈,询问了同学们在挪威的学习生活情况。
    卑尔根大学位于挪威第二大城市卑尔根,是挪威人引以为豪的高等学府之一,创建于1946年,为世界大学联盟(WUN)和欧洲著名大学联盟科英布拉集团(Coimbra Group)成员之一。

 


    6月15日下午,彭龙一行访问了立陶宛维陶塔斯•马格纳斯大学,与该校校长JuozasAugutis、主管外事的副校长InetaDabasinskiene进行会谈。彭龙介绍了我校语种建设、院系设置、人才培养和国际小学期的情况,他表示,北外立陶宛语第一届本科生已经入学,计划明年赴立陶宛学习,希望维陶塔斯•马格纳斯大学能够支持北外立陶宛语专业建设,合作建立波罗的海研究中心和立陶宛研究中心。JuozasAugutis介绍了该校的历史、院系设置、学生规模和国际课程开设情况,并表示将全力支持北外立陶宛语建设和对该地区的研究。维陶塔斯•马格纳斯大学人文学院院长RutaEidukeviciene、亚洲中心负责人AurelijusZykas及国际处顾问VaidasDaciola等参加会见。
    维陶塔斯•马格纳斯大学是一所历史悠久的大学,它建于1922年,是立陶宛最为现代化的大学之一。

 


    6月16日上午,北外代表团拜会了中国驻立陶宛大使申知非。彭龙介绍了我校非通用语、区域国别研究中心和孔子学院的建设情况,希望使馆支持我校在国别与区域研究领域的建设。申知非表示,立陶宛在“中国-中东欧16+1”合作机制中扮演了重要角色,北外设立立陶宛语专业符合国家战略,北外培养的优秀人才将继续在多个领域发挥重要作用。

 


    6月17日上午,北外代表团一行拜访了中国驻哈萨克斯坦使馆代办刘江平。彭龙介绍了北外响应国家号召,积极践行“语种全覆盖”和“区域国别研究全覆盖”的战略,开设哈萨克语专业,积极培养哈萨克语人才。彭龙感谢使馆为我校哈萨克语师资培养等方面提供的帮助,并希望使馆继续支持北外哈萨克语专业发展。刘江平介绍了中哈合作情况,建议北外可以在青年人交流方面发挥积极作用,共同培养知华、友华的外国青年人才。

 


    6月17日下午,彭龙一行访问了阿斯塔纳国际学术综合体,与哈萨克斯坦国家安全委员会第一副书记沙伊胡季诺夫•马拉特•叶尔萨伊诺维奇,综合体执行主席、综合体理事会第一副主席谢里克•伊尔萨利耶夫等会谈,并签订了合作谅解备忘录。双方探讨了在师生交换、联合培养、合作研究、社会服务等领域的合作细节,并同意从短期培训开始分三个阶段逐步推动双方的深入合作,共同培养熟悉对方语言、了解对方国情的专业人才,为“一带一路”倡议的执行提供智力支持。
    阿斯塔纳国际学术综合体是在哈萨克斯坦共和国总统纳扎尔巴耶夫直接指示下建立的机构,其主要任务是在哈萨克斯坦首都建立一个教育和研究的国际平台。学术综合体的学术领导人是哈萨克斯坦国家安全委员会第一副书记沙伊胡季诺夫•马拉特•叶尔萨伊诺维奇,邀请世界多所著名大学落地哈萨克斯坦。目前,与综合体有合作关系的包括美国哥伦比亚大学、俄罗斯莫斯科大学、中国复旦大学等。

 


    6月18日上午,彭龙一行拜访了哈萨克斯坦教育与科学部,与哈教育部长萨卡季耶夫、副部长伊舍库洛夫等进行了会谈。彭龙介绍了我校哈萨克语专业、哈萨克研究中心的情况及我校与哈大学在学生交流、师资培养和学术研究方面的合作情况,希望哈教育部可以进一步支持我校与哈萨克斯坦高校和学术机构的深入合作。萨卡季耶夫表示中哈教育部高层就两国教育合作有过顶层设计,哈教育部将大力支持北外与哈萨克斯坦高校的教育合作,也支持北外进行哈萨克斯坦研究。哈教育部与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在制定义务教育标准方面有合作,并欢迎北外参与此方面的项目。

 


    6月18日下午,北外代表团拜访了哈萨克斯坦总统助理、国家安全委员会书记叶尔梅克巴耶夫。彭龙介绍了我校与哈萨克斯坦教育合作推进情况,他表示,我校与哈相关机构的合作将有助于推动“一带一路”框架下的教育合作。叶尔梅克巴耶夫高度重视北外与哈萨克斯坦各教育机构的合作,并表示将在项目具体推进方面提供必要帮助。

 


    6月19日上午,代表团一行访问了中哈天然气管道合资公司(中石油在哈合资公司),与行政副总经理刘定武等举行会谈。彭龙听取了公司介绍和发展情况,对中石油驻哈员工“心中有理想,行动有力量”的“石油精神”表示了赞赏,充分肯定了公司员工对两国友好关系做出的贡献。刘定武表示,许多中石油驻外员工都在北外接受过语言培训,与北外有着特殊的感情。双方同意在员工培训、建立实习基地方面进行更深入的合作。

 


    6月19日上午,代表团一行拜访了中国驻阿拉木图总领事张伟。彭龙介绍了我校俄语和哈萨克语教学研究的最新进展和相关复语型人才培养情况。他表示,我校10名哈语专业学生即将赴阿拉木图学习,希望可以得到领馆的帮助和支持。张伟强调了中哈两国教育领域战略合作的重要性,同时感谢了母校的培养,希望北外把红色基因一直传承下去,为国家培养更多优秀的外交外事人才。

 


    6月19日下午,彭龙一行访问了哈萨克斯坦国立大学,与校长穆塔诺夫、第一副校长米扎巴耶维奇等进行会谈。彭龙表示,北外建立了哈萨克语专业和哈萨克研究中心,明年将有10名哈语专业学生赴哈萨克斯坦国立大学学习,希望能够得到哈国立大学的重视和帮助。穆塔诺夫介绍了哈萨克斯坦国立大学的基本概况和国际合作情况,希望双方在“一带一路”倡议下开展更加深入的合作,积极推动双方互访及多领域的合作。
    哈萨克斯坦国立大学创立于1933年,是该国的最高学府,也是哈境内最大的综合性大学,现有在校生2万多名。
    国际交流与合作处处长柯静、欧洲语言文化学院院长赵刚、俄语学院院长黄玫等陪同出访。

 

(国际交流与合作处 杜书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