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合作组织:成就、问题与前景”专题讲座举行
发布时间:2018-06-20 09:37:30 来源: 俄语学院 编辑: 郭玮

    6月15日,上海合作组织青岛峰会召开前夕,中国社会科学院俄罗斯东欧中亚研究所俄罗斯外交研究室主任柳丰华研究员应邀为我校师生作了题为“上海合作组织:成就、问题与前景”的讲座。

 


    柳丰华简要回顾上海合作组织建立与发展的历程,通过丰富翔实的资料阐述了上海合作组织框架下各成员国在安全和经贸两个重要领域的合作。他对上海合作组织在打击三股势力、贩毒和非法移民等非传统安全领域以及投资、贸易便利化和交通基础设施建设等领域的合作成就给予了充分肯定。
    柳丰华对印度与巴基斯坦加入上海合作组织后的机遇与挑战进行了分析。他认为,首次扩员使上海合作组织的地区影响力得到提升,为开展更广泛的安全合作提供了良好契机。与此同时,印度和巴基斯坦的加入也使上合组织面临新的挑战,成员国协商一致的难度增大。他强调上海合作组织自成立至今各国的合作成就占主导地位,相信扩员后的上海合作组织将继续秉承“上海精神”,为维护地区和平与稳定、深化经济合作、促进人文交流等做出更大的贡献。
    互动环节,柳丰华就上海合作组织继续扩员问题、成员国双边与多边合作机制协调问题以及中俄在上海合作组织中的地位与作用问题回答了提问。

 

(俄语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