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带一路”背景下中国巴尔干地区合作研讨会在我校举行
发布时间:2018-06-01 15:51:53 来源: 欧语学院 编辑: 郭玮

    5月30日,“一带一路”背景下中国巴尔干地区合作研讨会在图书馆举行,会议由我校巴尔干研究中心主办。

 


    阿尔巴尼亚、保加利亚、克罗地亚、塞尔维亚、波黑、希腊、马其顿等巴尔干国家的驻华大使、使馆代办以及其他使馆代表,我校校长彭龙出席研讨会开幕式,开幕式由巴尔干研究中心主任柯静主持。

 


    彭龙表示,中国与巴尔干地区拥有深厚的传统友谊,“一带一路”倡议提出以后,巴尔干国家积极响应,与中国在政治、经贸、人文等领域开展全方位合作。希望此次研讨会能够进一步推动中国与世界范围内的巴尔干问题专家学者之间的交流合作,希望北外巴尔干研究中心积极发挥北外在语言、文学、国别和区域研究方面的优势,对巴尔干问题进行全方位深入研究,成为国际上有知名度的巴尔干研究中心。

 


    阿尔巴尼亚驻华大使Selim Belortaja、保加利亚驻华大使Grigor Kalinov Porozhanov、克罗地亚驻华大使Nebojša Koharović先后致辞,他们高度评价了北外在中国与巴尔干国家人文交流与教育合作中所发挥的重要作用,以及“一带一路”背景下中国与巴尔干地区合作的重大机遇与深远意义,并对北外巴尔干研究中心的未来发展给予了厚望与支持。

 


    随后,彭龙代表北外向巴尔干中心特聘的10位中外巴尔干问题知名专家颁发了特聘研究员聘书,感谢他们积极参与巴尔干中心的科研工作,支持中心发展建设。

 


    研讨会上,来自阿尔巴尼亚科学院、发罗拉大学、巴尼亚卢卡大学、伦敦大学学院、卢布尔雅那大学、塞萨洛尼基亚里士多德大学、希伯来大学、索非亚大学、塞尔维亚《Pečat》周刊、马其顿共和国斯科普里研究和政策制定中心、北京大学、南开大学、首都师范大学、北京外国语大学、中国社科院、新华社、国际广播电台等国内外高校和研究机构的40多名巴尔干问题专家学者就各自的研究领域作主题发言,围绕巴尔干地区身份认同、巴尔干地区的经济政治发展与走向,以及“一带一路”背景下中国巴尔干合作三大议题进行了深入研讨。

 


    6月1日,研讨会系列活动青年学者工作坊在我校行政楼举行。国内外研究巴尔干问题的知名专家与来自北京外国语大学、广东外语外贸大学、社科院、宁波市府办政研处等单位的十多名青年学者、教师就巴尔干研究的知识体系与实践方法展开了深入讨论,并分享了各自领域的研究方法、研究视角和学术思考。

 


    我校巴尔干研究中心成立于2017年,旨在搭建开放式巴尔干问题研究和学术交流平台,培养高素质专门人才,促进对巴尔干问题的跨学科研究,为深化我国与巴尔干地区政治、经济和人文交流提供有力的智力支撑。面向未来,中心将发挥我校语种齐全、教学底蕴深厚、对外交流广泛等优势,依托学校特色资源,与国内外巴尔干研究专家、相关高校和研究机构密切合作,围绕巴尔干问题,尤其是“一带一路”框架下中国巴尔干合作问题等深入研究,逐步建设成为我国乃至国际上巴尔干研究领域的重要智库。

 

(欧语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