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刊登王定华书记文章:《造就高素质教师队伍,推进“双一流”建设》
发布时间:2018-05-31 09:35:29 来源: 新闻中心 编辑: 李茂林

   5月30日,《人民日报》第12版综合版刊登我校党委书记王定华教授的文章:《造就高素质教师队伍,推进“双一流”建设》。

 

 

   文章认为,习近平总书记5月2日在北京大学师生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高瞻远瞩,意义重大,具有强烈的时代感、指导性、针对性和感染力,是一篇闪耀着马克思主义思想光辉的重要讲话。其中,关于高校教师队伍建设的论述,是党中央从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的战略全局出发,对新时代高素质教师队伍建设作出的深刻把握,为全面深化教师队伍建设改革、办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大学提供了根本遵循。

   文章围绕如何造就高素质教师队伍、推进“双一流”建设这一主题,从战略要义、方位坐标、实践路径等三个方面进行了阐释。

   一是高素质教师队伍建设的战略要义。兴国必先强师,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突出了新时代高素质教师队伍建设的重要战略意义。今年年初,党中央专门印发《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全面深化新时代教师队伍建设改革的意见》,对新时代教师队伍建设改革做出全面部署。高校作为人才培养的主阵地,承担教育教学主体任务的教师是人才培养的主力军,也是学术创新的核心力量,教师的素质直接决定着学生学习质量、直接影响着学生创新能力的造就。在扎根中国大地办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大学进程中,在加快推进世界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建设征程中,广大优秀教师发挥着关键支撑作用。

   二是高素质教师队伍建设的方位坐标。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从源头上明确了高素质教师队伍建设的方位坐标。特别要将“政治素质过硬、业务能力精湛、育人水平高超”这三点作为教师队伍建设的属性要求,一以贯之落实到位。政治素质过硬,“硬”在坚定不移的理想信念。业务能力精湛,“精”在扎实深厚的教学功底。育人水平高超,“高”在滋养性灵的以德施教。

   三是高素质教师队伍建设的实践路径。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从内涵上指明了实现高素质教师队伍建设的科学路径。推进高素质教师队伍建设,就是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抓好培养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这一根本,定位大局,精准施策,确保立德树人的成效经得起检验。要牢牢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突出师德师风第一标准,深化教师管理综合改革,优化教师队伍建设保障环境。

   文章指出,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充分体现了对教师队伍的亲切关怀和高度重视,对“双一流”建设中加快推进高素质教师队伍建设、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办学方向的厚望和嘱托,应将之贯彻落实到教师队伍建设和办学治校的全过程,努力造就党和人民满意的高素质教师队伍,为培养德智体美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建设教育强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作出应有的贡献。

   文章链接:

   http://paper.people.com.cn/rmrb/html/2018-05/30/nw.D110000renmrb_20180530_2-12.htm

 

(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