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外澳研大讲堂”首场讲座举行
发布时间:2018-05-22 11:07:34 来源: 英语学院 编辑: 郭玮

    5月15日,“北外澳研大讲堂”首场讲座在图书馆举行。我校“国际知名学者讲堂项目”教授、澳大利亚社会科学院院士、人文科学院院士、迪肯大学荣休教授大卫•沃克(David Walker)作了题为“澳美关系:100年的伙伴情谊(1908-2018)?”的讲座。讲座由英语学院澳研中心主办,副校长孙有中主持。

 

 


    沃克站在历史的角度,以“伙伴情谊”为线索,梳理了澳美两国关系近一百年的演变,他表示,一百年来两国关系的发展并不是一帆风顺,期间经历了多次起伏。1908年到二战之前,澳大利亚与英国的关系十分密切,而美国资本主义发展和美国电影中展现的白人形象都在一定程度上影响了澳美关系。1936年,美国在贸易上与澳大利亚出现分歧,更使得两国关系跌至冰点。甚至在二战前期,美国海军在澳大利亚的形象都是消极的。但这一情形在科廷政府时出现了转折。二战后期,由于英国关注本国利益、新加坡陷落、日本攻击新几内亚等事件,澳大利亚自身安全受到威胁,科廷政府拒绝了英国的派兵命令,坚持澳大利亚的军队驻守本国,英澳两国的利益产生了冲突。为了本国的安全,澳大利亚与美国结盟,两国同新西兰签署了《澳新美安全条约》,自此两国的联盟关系才开始并持续到现在。虽然结盟,但在尼克松政府当政期间,这一条约险些被废除。由此可见,两国关系并不是持续稳定发展。虽然最近的罗伊民调发现,澳大利亚人仍认为澳美关系对澳大利亚的国家安全十分重要,但最近几年,中国与澳大利亚在自由贸易和气候变化上的关系越来越密切,未来的国际关系仍旧不断变化。
    对“伙伴情谊”一词,沃克表示,在澳美关系中,两国经济体量、人口基数、社会观念、文化习俗等方面差异过大,而且两国在各个领域的协作远未达到身为“伙伴”所应达到的程度。沃克认为两国情谊是有,但要说是“伙伴”,仍待考量。

 

(英语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