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国外交部旅游发展署主席菲利普·福尔来我校做“美食外交”主题讲座
发布时间:2018-05-21 18:13:31 来源: 国际新闻与传播学院 编辑: 郭玮

    5月21日上午,法国外交部旅游发展署主席、La liste榜单创始人菲利普•福尔(Philippe Faure)应邀在图书馆作了题为“美食外交”的讲座,与我校师生进行交流。此次讲座系“世界文化论坛”第一讲,副校长闫国华、凤凰卫视驻法国首席记者柳怡出席,讲座由国际新闻与传播学院执行院长章晓英主持。

 


    闫国华表示,语言是文化交流的载体,作为中国开设语种最多的院校,北外非常荣幸能邀请到菲利普•福尔来我校分享法国的饮食文化,并从美食的角度看外交文化。
    讲座中,菲利普•福尔分享了自己三十多年的外交官生涯。他从各方面介绍了法国旅游业发展的迅猛态势。他指出,到2020年,法国计划吸引外国游客1亿人次。美食是法国旅游业发展的重要内容。为此,除了在交通、安全等领域做出努力外,他们还牵头颁布了Laliste全球性餐饮排名榜单并推进相关手机应用的开发。他表示,法国高度重视中国客源市场,希望与中方合作打造Laliste榜单平台,让美食成为提升旅游目的地吸引力的重要元素。
    菲利普•福尔从个人的外交经历出发,谈及了自己对“美食外交”的看法。他表示,从经济学角度来看,餐饮业的长足发展有助于国民生产总值的增加,增强国家外交硬实力;另一方面,美食也是一种文化软实力,有助于提高国家形象,促进国际合作交流,毕竟美食是法国人日常交流的重要话题之一,很多合作、协议都在餐桌上达成,外交也不例外。
   讲座结束后,凤凰卫视驻法国首席记者柳怡做总结发言。她表示,中法互为重要旅游客源国和旅游目的地,希望更多的中餐企业加入Laliste榜单,让更多外国友人可以了解地道的中国美食,也更加了解中国。
    在场师生就如何宣传本国美食、如何确保美食品质等问题与菲利普•福尔进行了积极交流。
    菲利普•福尔,曾担任法国驻墨西哥、摩洛哥、日本等国外交官。2012年8月,由于工作的突出表现,他被法国总统奥朗德授予“法国荣誉大使”称号。2014年6月,他被法国外交与国际发展部部长法比尤斯亲自任命负责推动法国旅游业发展。2014年7月,被任命为法国旅游促进委员会副会长。2015年11月,被任命为法国旅游发展署主席。2015年12月,由他创办的«la liste 美榜»首次发行,榜单汇集了1000个全世界最好的餐厅。

 

(国际新闻与传播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