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举行纪念马克思诞辰200周年暨《共产党宣言》发表170周年专题学习会
发布时间:2018-05-15 18:24:53 来源: 新闻中心 编辑: 彭澍

    5月15日,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召开本年度第三次专题学习会。本次学习主题为纪念马克思诞辰200周年暨《共产党宣言》发表170周年。学习会由党委书记王定华主持。会议就习近平总书记在马克思诞辰200周年纪念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进行了专题学习,并对全校上下抓好相关精神学习宣传贯彻落实,推动学校各项工作全面开展进行了深入研讨。


   

 

    王定华在发言中对学校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做好马克思主义理论学习提出五点要求。一要学习。结合原著学,学习《共产党宣言》《资本论》等经典马克思主义著作;结合讲话学,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马克思诞辰200周年纪念大会上的重要讲话,按照总书记提出的“九个学习”的要求,不折不扣扎扎实实学习研讨;结合时代学,充分认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的重要意义和历史地位;结合工作学,注重学以致用,避免学习和实践“两张皮”。二要领悟。深刻领悟马克思主义原理、实质、方向和方略。对于教育工作者,要特别注意领悟马克思主义关于人的全面发展学说,促进全体师生共同发展,促进学生德智体美劳均衡发展、促进学生个体充分自由和谐发展。三要相信。作为教育工作者,要在马姓马,在马言马,在马信马,在马研马,一马当先,坚定“四个自信”,永远对马克思主义理论充满信心,坚信马克思描绘的人类社会光辉未来必将实现。四要运用。学习理论重在运用,学校行政人员特别是领导干部要树立以师生为中心的理念,树立服务意识,尊重关心理解师生诉求,充分调动广大师生的积极性;要继续建设好马克思主义学院,以教材为载体、课堂为渠道、活动为平台、主义为武器,克服险阻,不畏困难,争取胜利。五要弘扬。每位领导干部要以弘扬马克思主义为自己的光荣使命,做到讲一堂思政课、发一篇马克思主义理论文章、搞一次师生代表座谈会,倾听师生意见,力促问题解决。要注重宣传报道的丰富性,学习马克思主义的各项成果要体现国际化特色,不断探索弘扬马克思主义的新路径、新方法。


   

 

    会上,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林建华作了主题发言。他从习近平总书记在纪念马克思诞辰200周年大会上的讲话谈起,认为纪念马克思,是为了学习马克思,是为了继承和坚持马克思主义,是为了创新和发展马克思主义。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21世纪马克思主义,必将在马克思主义发展史上谱写下浓墨重彩的华章。作为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要把习近平总书记这一重要讲话作为教书育人、立德树人的行动指南,坚定地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学习者、传播者、实践者,在教书育人实践中促进学生学习、成长、成才。
    副校长袁军、闫国华,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胡志钢,副校长贾文键、孙有中等中心组成员先后作了交流发言。袁军在发言中表示,要乘势在全校掀起学习马克思主义理论的高潮,结合各项读书活动提升师生理论素养,做到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三进入”;推进思政课改革创新,提升质量水平;加强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建设,办好学校马克思主义学院,做好相关研究中心基地建设工作。闫国华在发言中强调,要在学习马克思主义理论的过程中,进一步联系实际,思考如何提升北外国际化进程。除进一步做好对外交流,落实国际化项目外,还要特别注重提升全校教学、科研、教师、服务等方面整体的国际化水平。胡志钢在发言中表示,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思想深刻、内容丰富,对什么是马克思主义、如何学习实践马克思主义思想作出了深刻阐述和明确指导。今后要进一步加强学习,武装头脑,用马克思主义理论更好地推动工作顺利开展。贾文键结合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就体现北外特色、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做了交流,表示要继续做好“寻找对象国里的马克思”活动,开展马克思原著研读征文比赛、思政课教学竞赛等活动,不断探索如何在专业课中有效发挥思政功能。孙有中从三个方面谈了马克思主义融入学校教学的认识,表示要做好马克思主义进入政治课程,把思政课讲好讲活;要做好马克思主义经典内容进入各学科课程教材,做到与专业课有机融合;要做好马克思主义进入教学课堂,让教师在课堂自觉运用好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党委宣传部常务副部长陈海燕在发言中就习近平总书记在讲话中强调的学习和实践文化建设思想、世界历史思想、政党建设思想谈了自己的体会和认识。
    党办校办主任汤哲远、组织部部长苏大鹏、统战部部长张荟霖、教师工作部部长张继红、学生工作部部长丁浩、纪委副书记刘培元等相关部门负责同志列席了会议。

(新闻中心  彭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