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举办2017-2018学年院系团总支书记述职会
发布时间:2018-05-10 09:18:47 来源: 团委 编辑: 郭玮

    5月9日下午,2017-2018学年院系团总支书记述职会在图书馆举行。副校长袁军出席会议,20位院系团总支书记、副书记围绕“思想引领、素质拓展、权益维护、组织提升”等学校共青团工作重点职能,介绍了过去一年工作的开展情况。党委组织部、党委宣传部、党委学工部和团委相关负责人参加会议。

 


    袁军在讲话中感谢各院系团干部过去一年的辛苦付出,肯定了共青团工作在既往基础上取得的成绩和突破,对于做好下一阶段团学工作提出四点意见。第一要突出思想引领。认真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自觉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在当下,尤其要组织学好总书记5月2日考察北大时的重要讲话,以及5月4日在纪念马克思诞辰2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要落实好两个重要讲话精神,紧紧围绕培养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的根本任务,把马克思主义信仰作为鲜亮底色,按照总书记“爱国、励志、求真、力行”要求,引导青年学生把个人的志向追求与国家发展密切结合,书写无愧于时代的精彩人生。第二要注重围绕中心。总体而言,高校共青团工作围绕的中心是人才培养,立德树人这个大局。立足北外,就要服务学校双一流建设目标,服务学校建设发展规划,要落实共青团改革和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提升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的实效性、针对性、有效性。要继续发扬团学工作的优良传统,组织开展一系列体现北外特色、形成有益经验、服务学校战略的活动,积极扩展宣传,讲好自身故事。第三要着力夯实基础。按照共青团改革提出的从严治团要求,做好抓基层、打基础的工作。进一步加强基层团组织建设,不断增强支部活力。健全团的组织生活,坚持“三会两制一课”制度,加强团员意识教育,增强团员先进性和光荣感,让团支部更像团支部,让团员更像团员。第四要务求改革出新。面对新一代的学生群体,新的特点新的需求,必然要求团学工作方式要求新求变,做到因“生”而变。要从懂得学生表达习惯、熟悉学生思维方式的实际出发,提升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的有效性。继续办好“手机团支部”、新媒体平台等受学生欢迎、为学生关注的工作载体,更好服务学生成长。

 


    根据现场述职评分,国际商学院团总支、高级翻译学院团总支、日语系团总支3个单位荣获“红旗团总支”称号;阿拉伯学院团总支、欧洲语言文化学院团总支、中国语言文学学院本科生团总支、英语学院本科生团总支、英语学院研究生团总支、亚非学院团总支6个单位荣获“优秀团总支”称号。

 

(团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