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加利亚研究中心揭牌仪式暨“欧盟轮值主席国”公开讲座举行
发布时间:2018-04-19 17:35:38 来源: 欧语学院 编辑: 郭玮

    4月18日上午,保加利亚研究中心揭牌仪式暨“欧盟轮值主席国”公开讲座在图书馆举行。校长彭龙、保加利亚驻华大使波罗扎诺夫出席仪式,并为中心揭牌。

 

 


    彭龙表示,北外目前已开设欧盟28个成员国中的24种官方语言,同时开展了对各国语言、文学、社会、历史、文化等各方面的研究,是中国培养通晓欧洲各国语言人才的重要基地,也是中欧人文教育交流的重要窗口。希望北外保加利亚研究中心的成立可以进一步推动中保各领域交流,努力服务“一带一路”建设和“中国-中东欧合作”。

 


    波罗扎诺夫表达了对中保两国在文化、教育、科研领域的深入交流与相互促进的重视和期待,并以中保教育交流交换项目、北外学生参与的大使馆活动、北外学生与大使馆周末学校学生的三月花作坊项目等为例,由小见大地讲述了中保友谊建设及中保文化交流的辉煌成果。

 


    保加利亚科学院国家考古研究所的历史教授Nikolai Ovcharov就“保加利亚使命”主题发表演讲。他结合自己团队的考古工作,向师生们展示了保加利亚的丰富历史文物以及最新的考古发现——当今世界上唯一一座献给希腊神话人物俄尔普斯的神庙。保加利亚大特尔诺沃大学的教授Plamen Pavlov则用图片讲述了保加利亚中世纪的历史图景及丰富灿烂的文化遗产。

 


    随后举行的“保加利亚欧盟轮值主席国”圆桌论坛由我校保加利亚外籍专家Lyuba Atanasova主持。Nikolai Ovcharov教授分享了自己对保加利亚与欧盟关系的见解;Plamen Pavlov教授对保加利亚历史文物的旅游发展发表了自己的看法;社科院马细谱研究员讲解了中国的保加利亚研究现状与成果;Plamen Legkostup教授讲解了保加利亚的艺术;新华社资深记者余志和则风趣幽默地讲述了中国学者眼中的保加利亚生活。

 


    论坛最后,保加利亚语言文学专业学生代表詹彦怡讲述了研究中心logo的设计理念,借此表达北外保加利亚语学生们对未来中保文化交流发展的美好祝愿。

 

(欧语学院 詹彦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