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韩震教授参加中宣部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系列研讨会并做主旨发言
发布时间:2018-04-02 20:37:56 来源: 新闻中心 编辑: 李茂林

   3月30日至31日,中宣部在上海召开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系列研讨会第二场研讨会,这次会议的主题是“新时代 新目标 新征程”。中央有关部门、社科研究单位、高校、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中心(院)、理论工作“四大平台”、上海市社科理论界部分专家学者以及地方负责同志共120多人参加了研讨会。我校韩震教授参加本次研讨会,并做题为“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主旨发言。

 

 

   韩震指出,从党的十八大开始,历经极不平凡的五年砥砺奋进,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取得了全方位、开创性的历史性成就,党和国家事业发生了深层次、根本性的历史性变革,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中国人民向往强起来,开启了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新征程。

 

 

   韩震认为,新征程的“新”,首先体现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发展到一个新历史起点上,即十八大以来党和国家事业发生的历史性变革、取得的历史性成就之上,是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最直接、最现实的依据;其次体现为战略目标实现的时间节点提前,即2035年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本世纪中叶要把我国建成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第三,体现为我们奋斗的战略目标的内涵和外延都有了进一步丰富和拓展,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目标更加具有时代性和世界性意义;第四,体现在社会主要矛盾发生了新变化,我国社会主要矛盾的变化是关系全局的历史性变化,对党和国家工作提出了许多新的更高要求。

   韩震表示,我们的目标非常辉煌,但目标的实现不是敲锣打鼓轻轻松松就可以实现的,这就意味着我们的征程可能充满曲折与艰辛。在新征程中,一是必须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保持战略定力,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坚持党的领导,在方向问题上不能犯颠覆性错误;二是要紧扣我国社会主要矛盾的变化,抓好发展这个党执政兴国的第一要务;三是要把握世界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的大势;四是继续解放思想,推进深化改革和扩大开放,才能为新征程增加不竭新动能。

   韩震指出,我们开启的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既是走向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目标的新征程,也是为推进人类文明和世界发展提供中国方案、贡献中国智慧的新征程。

   《人民日报》相关报道链接:http://paper.people.com.cn/rmrb/html/2018-04/01/nw.D110000renmrb_20180401_2-04.htm

 

(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