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高校外语慕课联盟专家咨询会在我校举行
发布时间:2018-02-10 19:29:07 来源: 教务处 编辑: 李茂林

   2月8日,中国高校外语慕课联盟专家咨询会在北京外国语大学举行。中国高等教育学会前会长瞿振元,教育部高等学校大学外语教学指导委员会主任委员王守仁,联盟常务副理事长、北京外国语大学副校长贾文键,北京外国语大学学术委员会主任文秋芳,华南师范大学未来教育研究中心主任焦建利,中国英语教学研究会计算机辅助外语教学专业委员会副主任董剑桥,国际关系学院教务处处长许可,北京师范大学远程教育中心主任郑勤华等应邀出席会议。会上,各位专家就《慕课平台课程体系建设方案》《联盟运行细则》和《慕课建设规范与要求》等进行充分讨论和深入研究,为中国外语慕课联盟的未来发展把脉支招,提出了极具建设性的指导意见。

 

 

   专家一致认为,中国高校外语慕课联盟应该立足中国本土国情,引领外语慕课建设。王守仁指出,联盟的课程建设要“立足中国国情、突显外语特色、实现资源共享、注重精品导向、体现慕课意义”,使慕课真正“活”起来,做到“注重中国标准、引领我国高校外语慕课建设”,通过线上、线下深度融合的混合式教学模式,促进和引导中国高校外语教育的深刻变革。文秋芳强调,近年来,随着我国国际地位的提升和国际角色的转变,对新时代未来人才的“全人教育”培养理念已经成为高等教育发展的核心趋势。中国高校外语慕课联盟的课程设计应体现“中国立场”和“中国价值观”,充分服务国家发展要求。

   专家期待,中国高校外语慕课联盟通过慕课的共建共享,创新学科建设理念,促进外语教师发展。作为教育现代化手段之一的慕课教学,需要创新性的学科建设理念和高标准的质量把控——这是与会专家共同强调的建设原则。瞿振元指出,联盟要努力建成语种最全、质量最优、体系最全并具备跨文化交流等特点的国内外一流慕课学科体系,课程标准不仅要符合国家法律要求,更要体现“颗粒化”、“结构化”,测评标准也要体现未来外语教育测评的理念变革。文秋芳认为,慕课要以目标和需求为导向,增强课程吸引力、提高课程质量,确保学习者掌握相应的能力。同时还要开展慕课教学的相关科研工作,研发适合外语学科的慕课教学模式,通过具体指导和培训研究,帮助教师运用新的教育理念更好地提升外语教学效果。许可表示,联盟运行需从学校院系、教师、学生等维度进行规划,通过跨校合作和标杆课程的建设,为学校解决慕课建设的实际问题,从而提升教学效果,助力教师发展,实现学校人才培养质量的提升。

   专家建议,中国高校外语慕课联盟充分运用慕课技术优势,助推混合式教学在我国高校落地发展。近年来,教育部出台了一系列政策、意见,显示了在推动教育信息化及在线开放课程建设方面前所未有的决心和力度。日新月异的信息科技对教育理念影响颇深,已经全面介入高等外语教育生态,教育与信息化融合是大势所趋。结合联盟的发展建设,董剑桥建议,慕课设计要细化选题、体现不同的课程类型特点,多方考虑授课者、学习者等课程使用方的体验,充分运用数字技术的交互式特征,从技术层面达到慕课教学的需求导向,促进混合式教学的落地发展,最终实现教育技术助推课堂教学效果的提升。郑勤华从学习者的自主学习意愿角度出发,指出联盟要充分利用自身技术优势,帮助学习者明确需求、通过优化平台技术形成个性化课程推荐,并通过平台不断迭代升级,满足学习者不断变化的需求。同时,根据不同课程类型和授课内容,合理运用技术,设计适合自身教学特色的课程。焦建利表示,慕课提供的是“选择的可能性”,其研发设计要注重对视频、文本、音频等多媒介表现形式的运用,对点播听课、同伴互评等教学活动策略的多元设计,以及课程开发、课程运维的深刻研究,通过对教育技术的充分运用,提升教学效果。

   会议最后,贾文键感谢各位专家的出席并表示,新的技术和新的教学方式为高校外语教学带来了许多不确定性,为下一步研究提出了新的课题和要求。而正因为此,我们才能真正引领新时代外语教学的发展,形成外语教学和未来人才培养的教学共同体。专家委员会是联盟的重要组成部分,联盟将继续接受专家委员会的指导,顺应时代变化、联合各成员院校,建设高质量外语特色慕课,满足多元人才培养需求,促进学习的真正发生,推进高校外语教育教学改革。

 

 

   自2017年12月中国高校外语慕课联盟成立以来,联盟本着每个月均有扎实进步的原则,稳步推进联盟工作,回应社会期待。2018年1月初,常务副理事长贾文键,联盟秘书处成员、外语教学与研究出版社总编辑徐建中以及为联盟提供技术支持的北京外研在线教育科技有限公司团队,就慕课平台的建设和特色发展等问题进行了探讨;1月底,秘书处成员与外研在线团队就慕课平台课程建设方案、标准等事项进行了深入讨论。本次专家咨询会的举行正是建立在前两次研讨所形成的坚实基础上。3月24日,在第三届全国高等学校外语教育改革与发展高端论坛期间,中国高校外语慕课联盟将召开第二次常务理事会,并正式对外发布中国高校外语慕课平台。

   专家咨询会由联盟秘书长、北京外国语大学教务处处长金利民主持,外语教学与研究出版社总编辑徐建中,外语教学与研究出版社综合语种分社社长彭冬林,北京外研在线教育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徐一洁等参加了会议。

 

(教务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