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笔墨少年•中华思想文化术语书法作品展”在京开幕
发布时间:2018-01-23 12:18:03 来源: 外研社 编辑: 郭玮

    1月20日上午,“笔墨少年•中华思想文化术语书法作品展”在北外国际大厦举行开幕仪式。北京市民族小学、北京市展览路第一小学、北京市大兴八小、西城区师范学校附属小学等参与作品展出的校方师生代表近百人参加开幕仪式。
    此次活动由“中华思想文化术语传播工程”秘书处、北京师范大学艺术与传媒学院书法系、外语教学与研究出版社主办,《少儿美术•书法版》杂志协办,面向青少年书法爱好者,组织征集以中华思想文化术语为主题内容的书法作品,收到来自北京市11所小学的学生作品共300多幅,现场展出了50幅获奖学生作品。
    “中华思想文化术语传播工程”秘书处负责人、外研社副总编章思英介绍了“中华思想文化术语”在中华思想文化史上所具有的开创性和承先启后作用,并特别强调了学习思想文化术语对青少年的重要意义。她表示,这些术语凝结着我们中国民族的历史智慧,它作为一种生命基因,应该深深地融入我们的血液里,成为我们共同的性格和信仰。
    北师大书法系虞晓勇教授在致辞中表示,书法是传统文化中的瑰宝,保护和发展优秀传统文化,在青少年之间宣传和推广十分有必要。本次大赛对进一步提升青少年的审美能力和人文素养,激发其艺术想象力和创造力很有益处。
    仪式上,现场嘉宾为获奖的同学颁发了获奖证书。主办单位还向参与活动的学校赠送了“中华思想文化术语传播工程”成果——《中华思想文化术语》系列丛书。
    虞晓勇教授现场展纸挥毫,题写“笔墨少年”四个大字,随后,在场的同学们挽袖挥毫共书一幅长卷,通过这种独特的方式,正式拉开了为期两周的“笔墨少年•中华思想文化术语书法作品展”的帷幕。
    “中华思想文化术语传播工程”是由教育部、国家语委牵头组织,多部委联合参与的国家级重大项目。“术语工程”以北京外国语大学为依托,秘书处设在外语教学与研究出版社,我校党委书记韩震教授担任专家委员会主任。“术语工程”自2014年设立以来,通过出版、网络、自媒体平台等方式向社会各界普及和传播术语相关的知识内容,并举办了“中华思想文化术语大赛”“青少年传统文化传播峰会”“笔墨少年•中华思想文化术语书法作品展”等面向青少年群体的多种赛事及活动,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弘扬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的系列讲话精神,在我国青少年中延续与传承中华民族的精神基因,以期更好地推动传统文化在青少年群体中的历久弥新。

 

(外研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