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报》刊登韩震书记文章:《着眼于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
发布时间:2018-01-20 09:56:17 来源: 新闻中心 编辑: 郭玮

    1月18日,《中国教育报》第5版刊登了党委书记韩震教授解读普通高中新课程方案和课程标准的文章:《着眼于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

    近日,教育部印发普通高中课程方案和课程标准(2017年版),新课程方案和课程标准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和十九大精神,同时加强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和革命传统教育,研制学业质量标准,并首次凝练提出各学科核心素养。据了解,教育部组织260多位专家对普通高中课程方案和语文等14门学科课程标准进行了修订,历时4年已全部完成,经国家教材委员会审查通过,将于今年秋季开始执行。党委书记韩震作为普通高中思想政治课程标准修订组组长参与了此次课程方案修订。

    文章指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这是我国发展新的历史方位。为了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的需要,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教育特别是基础教育必须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使他们成为未来建设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主力军,成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这是新时代赋予教育的新使命,也是修订高中课程标准的现实依据。

    文章认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迎来了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光明前景,这就要求我们必须回答教育为谁培养人、培养什么人、如何培养人的问题,构建具有中国特色和国际视野的学科课程标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在世界上高高举起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教育就必须培养新一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这就要求我们把立德树人放在首位;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建设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目标需要教育培养一大批创新型人才,形成满足学生发展、民族复兴和国家战略需求的课程方案。

    文章链接:http://paper.jyb.cn/zgjyb/html/2018-01/18/content_493346.htm?div=-1

 

(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