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文斌教授主持的国家社科基金项目结项鉴定等级为优秀
发布时间:2017-12-28 09:59:21 来源: 科研处 编辑: 郭玮

    近日,全国哲学社会科学规划办公室公布2017年11月国家社科基金项目结项情况。校长助理、中国外语与教育研究中心主任王文斌教授主持的国家社科基金项目“英语的时间性特质与汉语的空间性特质研究”顺利通过专家鉴定结题,鉴定等级为优秀。这是我校教师第二次获得国家社科基金项目结项鉴定优秀等级。
    该研究以Humboldt所提出的“内蕴语言形式”(inner linguistic form)观为挈领,从语言与思维两者之间的关系角度考察英汉语之间的差异,而且是从英汉民族的不同思维角度审视英汉语的本质性区别。在理论方面,突破目前学界的定论,首次提出了“英语具有时间性特质,而汉语则具有空间性特质”这一值得深度探讨的学术观点。项目最终成果为专著《英语的时间性特质与汉语的空间性特质》。
    据悉,2017年11月,全国哲学社会科学规划办公室共验收了181个年度项目、青年项目和西部项目的结项申请。在获准结项的141个项目中,只有3个项目获得优秀。

 

(科研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