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突厥语研究会第十三届年会在我校举行
发布时间:2017-12-26 19:24:47 来源: 亚非学院 编辑: 郭玮

    12月25日至26日,由中国突厥语研究会主办、我校亚非学院承办的中国突厥语研究会第十三届年会在我校举行。
    本次年会的主题为“突厥语族语言研究与‘一带一路’国家语言状况”。来自中国社会科学院民族学与人类学研究所、中央民族大学、中国民族语言翻译局、民族出版社、天津外国语大学、新疆社会科学院语言所、新疆师范大学、伊犁师范大学、新疆教育学院、新疆木卡姆学会、和田师范专科学校、北京外国语大学等单位的40多位专家学者参加会议。
    我校副校长贾文键,中国民族语言翻译局局长阿力木•沙比提,民族出版社原副总编艾尔肯•哈德尔,中国当代突厥语研究奠基人之一、中央民族大学资深教授胡振华出席大会并致辞。中国突厥语学会会长黄行教授主持开幕式。
    贾文键副校长在致辞中向与会代表介绍了我校在“一带一路”框架下服务国家发展,开展新语种特别是突厥语系语种建设的现状和规划。他表示,突厥语研究会所做的事业与北外的事业高度契合,期待突厥语学界与北外通过多种渠道加强交流合作,北外愿为促进双方共同发展作出贡献。
    阿力木•沙比提在致辞中强调了在全球化和“一带一路”背景下,推动和发展民族语言研究和翻译的重要意义。艾尔肯•哈德尔在致辞中表示,中国各民族共同创造了灿烂的中华文明,加强语言文字研究,可以更好地推动国内各个民族及我国与周边国家和谐文明发展。胡振华在致辞中简要回顾了上个世纪五十年代起四次语言调查、文字创制工作的情况及其与北外的渊源,特别鼓励新一代学者脚踏实地、承前启后,为民族语言文化研究和民族团结做出新的贡献。
    与会学者围绕现代和古代突厥语言的词汇、语音、形态、语用、语法化和翻译、方言、语言文化、语言政策以及“一带一路”语种建设等主题进行了充分交流,共同分享了学界在中国突厥语族语言研究方面的最新成果。我校亚非学院阿塞拜疆语专业教师阿利耶夫博士“关于阿塞拜疆语言政策的报告”的发言引起了与会专家学者的热烈反响。
    中国突厥语研究会成立于1980年,是隶属中国社会科学院民族学与人类学研究所的国家一级学会。学会以促进突厥语文工作的发展,加强会员的相互学习与协作,通过国内外各种学术活动,交流经验,提高中国突厥语文研究水平为宗旨。

 

(亚非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