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外承办海外孔子学院年会2017举行
发布时间:2017-12-09 17:07:39 来源: 孔子学院工作处 编辑: 郭玮

    12月9日上午,“北外承办海外孔子学院年会2017”在行政楼配楼开幕。此次会议是我校承办海外孔子学院的第11届年会,主题为“‘一带一路’与孔子学院发展:新机遇、新挑战”。

 


    党委书记韩震,副校长闫国华、袁军、贾德忠、贾文键,匈牙利罗兰大学校长薄慕往(Borhy László),俄罗斯莫斯科国立语言大学校长科拉耶娃•伊琳娜(Kraeva Irina),阿尔巴尼亚地拉那大学副校长伯纳德•多斯迪(Bernard Dosti),保加利亚索非亚大学副校长格奥尔基•沃尔切夫(Georgi Valchev),匈牙利罗兰大学副校长郝清新(Hamar Imre),西班牙巴塞罗那大学副校长阿雷克斯•阿吉拉尔(Àlex Aguilar Vila),西班牙巴塞罗那自治大学副校长马里奥•马丁内斯(Mario Martinez)等出席开幕式。我校承办的17个国家22所孔子学院的中外理事、院长,学校职能部门、院系负责人及各语种专家参加了开幕式。开幕式由孔子学院工作处处长张晓慧主持。

 


    韩震对各位校长、理事、院长的到来表示欢迎,并对他们的辛勤付出表示感谢。他表示,孔子学院作为中外教育文化交流的综合平台,一方面需要高素质人才承担建设任务,另一方面孔子学院也通过“孔子新汉学”计划和汉语师范专业建设积极推进各国的汉语教育、科学研究和文化交流人才的培养工作。北外作为孔子学院中方承办高校,深入思考、主动谋划,积极为孔子学院发展提供人力、智力支撑。希望北外与各孔子学院所在高校共同努力、协同创新,以孔子学院合作为出发点,不断增进互信,在学科建设、人才培养、科学研究方面共享资源、紧密合作,共同推进孔子学院的新发展,促进各国之间的教育、文化交流。

 


    匈牙利罗兰大学校长薄慕往代表孔院所在高校致辞,介绍了匈牙利罗兰大学依托孔子学院参与“一带一路”倡议,在编纂和出版中匈词典,加强中东欧汉语培训中心建设,参与匈牙利国家科学院的丝绸之路科研项目等方面所开展的工作,与此同时,罗兰大学孔子学院积极致力于提升匈牙利及中东欧16国本民族教师的汉语教学水平,向匈牙利各界介绍“一带一路”建设,搭建中匈两国人民互相了解的平台。

 


    孔子学院外方院长代表、保加利亚索非亚大学孔子学院外方院长阿夏•科列娃在发言中表示,“一带一路”倡议为保加利亚带来了新的、巨大的机遇和挑战,孔子学院作为文化机构在保加利亚社会中推广和宣传“一带一路”所提倡的目标、任务和前景发挥了作用。孔子学院中方院长代表、英国伦敦孔子学院中方院长李锷在发言中表示,为配合“一带一路”倡议的实施,伦敦孔子学院在近两年的工作实践中,积极创新语言文化交流方式,丰富语言文化交流内容,不断提高语言文化交流水平,逐步实现了孔子学院搭建中英交流合作平台的初衷,取得了良好的效果。

 


    为了全面服务国家战略,推进共建“一带一路”教育行动,促进孔子学院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高校、研究机构和企业间的深度交流,此次年会特别增加了“‘一带一路’与孔子学院发展”的主旨演讲环节。我校丝绸之路研究院执行院长吴浩作了题为“从生活方式理解‘一带一路’民心相通——以‘新四大发明’为例”的主旨演讲,得到与会代表的一致好评。
    在接下来的两天时间里,与会代表将就“‘一带一路’与孔子学院发展”进行主题交流与研讨。

 


    截至2017年10月31日,我校已承办位于3大洲17个国家的22所孔子学院。孔子学院共有下设孔子课堂15个、汉语教学点193个、合作机构473个,孔子学院学员总人数达34816人,同比增长26.02%。参加各种类型汉语水平考试的人数达9197人,同比增长12.3%。孔子学院共举办学术研究活动311次,受众24977人,举办文化活动682次,受众288748人。

 

(孔子学院工作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