彭龙校长作学习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专题报告
发布时间:2017-12-01 19:20:17 来源: 新闻中心 编辑: 彭澍

    12月1日下午,2017年度全校教学工作会议闭幕式暨党的十九大精神宣讲会在阿语楼国际会议厅举行,彭龙校长为全校教职员工作了题为“以十九大精神为指引,全面推进新时代世界一流外国语大学建设”的专题报告。报告对如何准确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推动新时期学校各项事业发展作了全面系统的解读。校领导、校长助理、校学术委员会成员、校督导组全体成员、全体中层干部、教职工党支部书记、机关党员干部、思政课教师、辅导员、负责本科教学的各级管理团队及老教授代表等二百余人参加了报告会。

 


    宣讲会上,彭龙结合“双一流”建设及一流本科人才培养主题,从十九大是关键时期的历史性盛会、世界眼中的十九大与人类命运共同体构建、新时代学校改革发展的新机遇等三个方面,对党的十九大精神进行了全面深入的讲解。
    彭龙指出,中国共产党第十九次全国代表大会是我们党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胜阶段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大会,是党和国家政治生活中的一件大事。会议回顾和总结了过去5年的工作和历史性变革,作出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已经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等重大政治论断,深刻阐述了新时代中国共产党的历史使命,确立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历史地位,提出“八个明确”,深刻回答了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一系列基本问题,提出“十四个坚持”的基本方略,明确了新时代各项事业发展的大政方针。确定了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目标,对新时代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和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作出了全面部署。

 


    彭龙表示,认真学习宣传贯彻好党的十九大精神,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教育系统的首要政治任务。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要做到坚持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以党的十九大精神为指引,以永不懈怠的精神状态和一往无前的奋斗姿态创造无愧于新时代的新业绩;要做到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行动指南,作为我们新时代进行伟大斗争、建设伟大工程、推进伟大事业、实现伟大梦想的强大思想武器;要深刻把握新时代的历史方位,全面理解中华民族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迎来了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光明前景;要深刻认识主要矛盾的历史性变化,认识到当前更加突出的问题是发展不平衡不充分,已经成为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的主要制约因素;要坚持奋力推进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坚持全面深化改革,靠改革激发新动力、释放新活力;要认真践行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全面加强党的领导和党的建设。
    彭龙表示,当前中国与世界的关系正在发生前所未有的历史性变化,十九大的影响力已经远远超出中国范畴,受到了国际社会的高度关注。中国在政治、经济和文化等方面的世界话语权不断增强,在国际社会的影响力与日俱增。他指出,从中国经济发展来看,中国经济总量发展堪称奇迹,中国制造日益走向世界;从金融角度来看,人民币加入SDR货币篮子,人民币国际地位和我国全球贸易规则制定的话语权的进一步提升;从世界秩序变革方面来看,中国以开放的姿态积极参与国际事务,用自身的发展带动世界前进;从文化角度来看,世界范围内掀起的“汉语热”,孔子学院建设迎来大发展,中国日益走近世界舞台中央,中国媒体在国际舆论的影响力不断增强。
    彭龙指出,十九大强调,建设教育强国是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基础工程,必须把教育事业放在优先位置,加快教育现代化,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当前学校改革发展进入了关键时期,在取得一系列可喜成绩的同时,一些深层次矛盾与挑战也暴露出来。改革总是要面对各种风险、阻力、挑战,全校各部门要鼓足干劲、发扬奋斗精神,攻坚克难,形成讲真话、敢做事的氛围,扎扎实实解决问题,万众一心推动发展。
    彭龙强调,要保持传统学科的优势地位,离开了外语学科,北外就失去了核心竞争力。同时也要关注时代发展变化,在不断夯实外语学科基础上,立足新时代人才培养需要,建立以外国语言文学为基础,推动外语学科、非通用语种建设与非外语学科的交叉融合发展,构建能够支撑世界一流外国语语言文学学科发展的多学科体系;要高度重视师资队伍建设对于学校发展的重要性,将引得进人才、留得住人才,作为学校人才工作的重要任务。要依靠学校事业发展凝聚和感召人,依靠合理有效的制度来保障人才发展,在国家制度许可范围内,不断完善学校人事制度和职称评价体系,释放制度活力。此外,还要通过不断提高待遇来激励人才,不断争取国家投入和社会资源投入,拓展办学空间,为学校发展和教师待遇改善打通出路。彭龙认为,教学课程改革事关重大,各部门要进一步解放思想,真抓实干,打破院系壁垒,扎实推进改革进程。各院系部门领导要进一步凝练学校人才培养目标,要形成发展思路,不断完善人才培养过程管理,打造符合教育改革发展要求的教育项目及课程体系,为学校改革发展提供抓手和保障。

 


    彭龙最后引用总书记话语,“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绝不是轻轻松松、敲锣打鼓就能实现的”,强调学校建设与发展特别是“双一流”建设工作,必须广泛凝聚全校师生的智慧和力量,必须坚持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他号召全校师生发扬夙夜在公、勤奋务实的创业精神,不懈努力,共同奋斗,实现学校改革发展的新飞跃,共同开创北外新时代!

 

(新闻中心 彭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