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史的世界”系列讲座举办第五讲:元明时期的伊斯兰科学
发布时间:2017-11-30 09:34:22 来源: 新闻中心 编辑: 郭玮

    11月29日晚,由教务处、宣传部、全球史研究院联合主办的“科学史的世界”系列讲座第五讲在电教300人礼堂举行。香港大学冯锦荣教授作了题为“元明时期的伊斯兰科学”的讲座。讲座由全球史研究院院长李雪涛主持。

 


    冯锦荣通过大量的文献、照片向听众展示了元明时期伊斯兰世界辉煌灿烂的文明,介绍了当时伊斯兰文明在航海、天文、建筑、医学、数学等领域取得的巨大成就,他认为,在元明时期,同时代的伊斯兰文明在科学领域取得了巨大成就,对后世人类科学的发展进步具有重要意义和推动作用。冯锦荣还介绍了元明时期,伊斯兰科学在中国的传播情况以及对中国科技产生的深远影响。
    讲座最后,冯锦荣就中国古代科技发展、伊斯兰科学的影响等问题与现场观众进行了互动。
    冯锦荣,日本京都大学文学博士,历任日本京都大学人文科学研究所研究员和访问教授、大阪关西大学卓越研究中心客座研究教授、美国国会图书馆亚洲部高级研究员、德国马普科学史研究所-中国科学院自然科学史研究所伙伴小组国际顾问,现为香港大学深圳研究院研究员(教授)、香港大学香港人文社会研究所院士兼代理所长、中国科学院竺可桢科学史讲席教授、南京信息工程大学教授、香港太空馆顾问、香港海事博物馆顾问、中国科学技术史学会常务理事、东亚科学历史基金会(香港)理事。冯锦荣的研究范围包括东亚科学技术史、科学仪器及地理舆图史、耶稣会科学史、伊斯兰科学史等,已发表中、英、日、意文字学术论文120多篇,并有大量高水平学术论著出版。

 

(新闻中心  郭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