韩震书记率团访问波兰、拉脱维亚
发布时间:2017-11-18 22:30:26 来源: 国际交流与合作处 编辑: 李茂林

   11月13日至16日,校党委书记韩震率团访问波兰、拉脱维亚,与雅盖隆大学、西里西亚大学、拉脱维亚语言中心、拉脱维亚大学开展交流、签署合作协议,期间还拜会了中国驻波兰大使及中国驻拉脱维亚大使。

 

北外代表团访问雅盖隆大学

 

   11月13日下午,韩震一行访问雅盖隆大学,与该校校长Wojciech Nowak、国际合作校长全权代表Adam Jelonek、国际政治系主任Zdzislaw Mach、国际政治系副主任Pawel Laidler、孔子学院中方院长韩新忠和外方院长Joanna Wardega等进行了会谈。韩震对雅盖隆大学一直以来对与中国合作的重视表示感谢,两校共同承办的克拉科夫孔子学院已经走过了十个春秋,成为了欧洲示范孔院,培养了促进两国教育文化交流的人才。随后双方商谈了开展中东欧研究和一带一路研究方向硕博联合培养项目的合作,并商谈了扩大在中国研究、国际关系、国际商务和法学方向的合作事宜。代表团还访问了克拉科夫孔子学院,了解了孔子学院的运行情况,并和我校在雅盖隆大学学习的学生进行了座谈,了解了同学们的学习生活情况,鼓励同学们好好学习波兰语及其他相关知识,为两国建设全面战略伙伴关系做出贡献。

 

代表团看望我校在雅盖隆大学学习的学生

 

   雅盖隆大学位于波兰历史名城克拉科夫,始建于1364年,是波兰历史最悠久的大学,其综合实力排名波兰高校第一。历史上曾培养出天文学家哥白尼、波兰国王约翰三世、奥地利经济学家门格尔、波兰诺贝尔文学奖得主辛波丝卡等中国人耳熟能详的校友。

 

北外代表团访问西里西亚大学

 

   11月14日上午,代表团一行访问了西里西亚大学,与国际事务副校长Tomasz Pietrzykowski、校长中国事务全权代表Jolanta Tambor、英语学院院长Adam Wojtaszek、前北外波兰语外教Jagna Malejka博士、国际学生招生主管Joanna Laskowska等人会谈。韩震对西里西亚大学新建立了中国中心表示祝贺,并感谢西里西亚大学一直以来对我校培养波兰语人才提供的支持,希望未来双方能够在波兰研究中心的框架下开展中波语教材出版、培养高级翻译人才等合作,也希望双方加强学生短期交流及暑期班交流等。11月14日下午,代表团参观了西里西亚大学新建的中国中心,并与在西里西亚大学学习的我校学生举行了座谈。

 

代表团看望我校在西里西亚大学学习的学生

 

   西里西亚大学始建于1968年,拥有优秀的师资和科研力量,并因其高标准的教学质量享誉波兰。西里西亚大学是一所敞开大门面向国际的开放大学,目前开设的英语授课本科及研究生专业包括化学、数学建模、经济数学、医学物理、实验/理论物理学、信息学中的数学方法等。此外,该校还为国际学生开设了波兰语、波兰语言及文化、波兰传统与习俗等语言文化类课程。

 

韩震拜会中国驻波兰大使徐坚

 

   11月15日上午,韩震一行拜会了中国驻波兰大使徐坚。韩震介绍了我校的发展近况与建设规划,感谢使馆长期以来对我校波兰语专业建设、人才培养、校友关怀、国际交流合作等方面提供的帮助,希望使馆能够继续支持北外。徐坚表示,使馆有很多优秀的北外毕业生,在中波交往中发挥着重要的作用,希望北外保持学科优势,继续培养高水平复语型、复合型人才,积极服务国家发展战略。随后,韩震与在驻波兰使馆工作的北外校友举行了会谈,希望我们的优秀毕业生们能够在外交战线上做出贡献,为北外增光添彩。

 

韩震拜会中国驻拉脱维亚大使黄勇

 

   11月16日上午,韩震一行拜会了中国驻拉脱维亚大使黄勇。韩震介绍了我校响应国家号召,积极践行“语种全覆盖”和“区域国别研究全覆盖”的战略,与黄大使讨论了非通用语种教学和人才培养如何服务国家外交战略的问题,希望使馆能够为我校拉脱维亚语师资培养、建设波罗的海研究中心等方面提供帮助。

 

北外代表团访问拉脱维亚语言中心

 

   11月16日中午,韩震一行访问拉脱维亚语言中心,与中心主任Jānis Valdmanis、副主任兼教育分部负责人Dace Dalbiņa、语言发展分部负责人Inita Vītola等举行会谈。韩震对拉脱维亚语言中心对我校培养拉托维亚语师资人才提供的帮助表示感谢,并商谈双方在联合出版拉托维亚语教材方面的合作。

   拉脱维亚语言中心直属于拉脱维亚教育科技部,面向交换生、国际生教授拉脱维亚语课程。课程按欧盟语言共同框架分为A1、A2、B1、B2、C1、C2六个等级,当选课学生人数达到规定人数,会开设相应等级课程。目前对外拉脱维亚语教材也基本是该语言中心教师编写。

 

北外与拉脱维亚大学签署合作协议

 

   11月16日下午,韩震一行访问拉脱维亚大学,与该校校长Indriķis Muižnieks、副校长Janis Ikstens、教育科学系主任Ilze Ivanova、社会科学学院教授Žaneta Ozoliņa等会面。双方讨论了在欧盟伊拉斯谟+项目及拉脱维亚国家奖学金项目下加强学生交换、共同培养“语言+专业”的复合型复语型人才、共同建设北外波罗的海研究中心等方面的合作。会后,双方签订了谅解备忘录附录,备忘录附录规定了双方将共同培养拉托维亚语师资、共建波罗的海研究中心、开展联合研究和共同举办国际会议等方面的合作。

   拉脱维亚大学成立于1919年,其前身可追溯到1862年成立的里加理工学院,是拉脱维亚历史最悠久、规模最大的综合性大学。2013年拉脱维亚大学成为拉脱维亚第一所进入QS世界大学排行榜的高校。

   我校代表团此次访问波兰、拉脱维亚,进一步拓展了我校与中东欧国家的合作布局,实现了实质性合作突破,通过与当地高校开展交流与合作,我校将继续为深化中波、中拉交往,培养复语型、复合型的专业人才,积极推动国别与区域研究发展,通过构建语言文化的桥梁,不断深化民间友谊,加强中外人文交流。

   欧洲语言文化学院院长赵刚、国际交流与合作处处长柯静等陪同出访。

 

(国际交流与合作处 杜书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