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二届许国璋外国语言研究奖颁奖典礼暨新时代外语一流学科建设高端论坛在我校举行
发布时间:2017-11-17 16:01:29 来源: 许国璋语言高等研究院 编辑: 郭玮

    11月17日上午,“第二届许国璋外国语言研究奖颁奖典礼暨新时代外语一流学科建设高端论坛”在行政楼507会议室举行,50多位来自全国各地的专家学者和本校代表参加会议。

 


    在率先举行的“第二届许国璋外国语言研究奖颁奖典礼”上,校长彭龙为获奖者颁奖并讲话,他指出,许国璋先生生前在从事外国语言研究和外语教育事业中,不但放眼世界,广涉博纳,还目光向内,挖掘本土资源,将外国语言和本国语言、外域文明和本土文明作对比,相统一。所有这一切,对我们现在从事外语学术研究和外语教育事业的人来说,依然是一种高标准,是一种楷模和鞭策。

 


    副校长孙有中介绍了第二届许国璋外国语言研究奖评选工作的开展情况,并宣布了本届获奖者名单。王克非教授等的《国外外语教育研究》、钱冠连教授的《语言:人类最后的家园——人类基本生存状态的哲学与语用学研究》、潘文国教授和谭慧敏博士的《对比语言学:历史与哲学思考》荣获二等奖,刘丹青研究员的《语法调查研究手册》荣获提名奖。为保证本奖的权威性、高标准和严要求,本届许国璋外国语言研究奖评奖委员会专家提议并一致同意本届一等奖空缺,期待今后更具原创性、前沿性、理论高度和影响力的学术成果问世,对我国的外国语言研究和外语教育研究等起到引领作用,并在国际学术界发思想之先声。
    “许国璋外国语言研究奖”,由我校于2015年许国璋先生诞辰100周年之际设立,是面向全国外国语言研究和外语教育研究成果的学术研究奖。本奖坚持正确政治导向,秉持科学、公正、公开原则,每两年评选一次,每次设一等奖一项、二等奖三项,允许奖项有空缺,本奖还不定期评选特殊贡献奖(终身成就奖)。2015年首度颁奖,授予我国外语界著名学者桂诗春、胡壮麟和胡文仲三位教授终身成就奖。此奖的设立和颁发,旨在纪念许国璋先生这位在我国外国语言研究和外语教育领域做出巨大贡献的著名教育家和语言学家,鼓励本领域学者潜心探索,挖掘新材料,发现新问题,提出新观点,构建新理论,推动我国外语界的学术大发展。此奖是我校的一项重要学术品牌,对提升我校学术地位,推进我校科研进步具有重要意义。

 


    随后举行的“新时代外语一流学科建设高端论坛”,正值我国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建设方案公布,我国高等教育向新的高度迈进;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我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外语学科迎来新机遇、肩负新使命。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其衡量标准是在世界和国际上,能否产出一批世界一流水准的学术成果,能否在世界范围内拥有我们的学术话语权和影响力,是新时代摆在我国学术研究面前的现实课题。北外是我国“双一流”建设高校,论坛上与会专家就外语一流学科的建设方略和发展路径进行了热烈研讨,积极贡献了许多具有创新性的真知灼见,既秉承了许国璋先生的学术风范、学术品格和学术精神,同时也是对我校致力于外语一流学科建设和发展的一种借鉴、激励和鞭策。

 

(许国璋语言高等研究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