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三十五次外国专家系列文化讲座举行
发布时间:2017-11-13 15:02:33 来源: 国际交流与合作处 编辑: 郭玮

    11月7日晚,第三十五次外国专家系列文化讲座在图书馆举行。国际关系学院德国籍专家大卫•巴拓石(David Bartosch)为全校师生主讲了以“王阳明的世界,世界的王阳明”为题的讲座。
    讲座分为四个部分,何为哲学(What is Philosophy?);分析王阳明思想中的中国辩证法(Analysis of Chinese Dialectics in Wang Yangming’s thought);如何成为一个圣人?(How to become a shengren?)以及对王阳明和黑格尔进行跨文化比较(Transcultural Comparison)。
    在第一部分何为哲学中,巴拓石强调哲学是对“blind spot”的一种探索与研究,哲学不是对外界一种简单机械的反应,他同时包含着肯定与否定两个方面,无法被准确定义。此外,巴拓石还援引《道德经》中“道可道非常道,名可名非常名”一句来对其阐述的哲学概念进行佐证。在接下来的第二、三部分中,巴拓石介绍了了王阳明心学体系,以及中国古代圣人标准。巴拓石将王阳明与黑格尔的哲学理论体系进行比较,一个是东方式的“心本体论”;一个是西方式的“绝对理念”,有差异,却也不乏相通之处。
    讲座由国际中国文化研究院田辰山教授主持,我校部分外籍专家及师生参加了讲座。

 

(国际交流与合作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