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二十一届功能语言学与语篇分析国际高端论坛在我校举行
发布时间:2017-11-09 15:54:05 来源: 许国璋语言高等研究院 编辑: 郭玮

    11月1日至2日,第二十一届功能语言学与语篇分析国际高端论坛在我校举行,论坛由中国外语与教育研究中心、许国璋语言高等研究院和《外语教学与研究》编辑部联合举办。
    校长助理、中国外语与教育研究中心主任、许国璋语言高等研究院副院长王文斌教授在开幕式上致辞,校学术委员会主任、许国璋语言高等研究院院长、北外学院院长文秋芳教授以及自全国各高等院校共156位学者、教师、研究生参加论坛。同时,外研社Unipus为本次论坛提供了在线直播,线上参会人数达1293人。论坛开幕式和闭幕式由中国外语与教育研究中心副主任、许国璋语言高等研究院院长助理何伟主持。
    经过半个多世纪的发展,系统功能语言学已成为国际上最具影响力的语言学理论之一,其理论研究的深度和应用研究的广度都得到了显著提升。但是,系统功能思想在指导汉语研究时,也面临着本土理论的质疑和挑战,系统功能语言学的本土化研究尚未得到学界的普遍共识和更多关注。本次论坛聚焦系统功能语言学在中国的本土化研究,以推动系统功能思想在中国的进一步发展。
    加迪夫大学Robin P. Fawcett教授、Gordon Tucker博士、Lise Fontaine博士,北京大学胡壮麟教授,华南农业大学黄国文教授,北京外国语大学何伟教授,复旦大学朱永生教授,同济大学张德禄教授,厦门大学杨信彰教授,国防科技大学李战子教授,上海交通大学王振华教授,北京第二外国语学院司显柱教授,复旦大学杨雪燕教授,西南大学刘承宇教授,北京师范大学于晖教授,华中师范大学王勇教授等国外及国内知名专家学者围绕系统功能语言学的发展和本土化研究进行了交流和讨论。线上参会人员也提出了许多看法和见解,希望今后继续与广大专家学者一同交流学习。
    本次论坛开创了线上参与、线下参会的灵活形式,学术影响传播快、范围广,得到了学界的高度关注和良好的评价。

 

(许国璋语言高等研究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