亚洲专门用途英语学会首届年会暨全国第六届专门用途英语研讨会在我校举行
发布时间:2017-10-31 18:12:35 来源: 专用英语学院 编辑: 郭玮

    10月28日至29日,由亚洲专门用途英语(ESP)学会和中国英汉语比较研究会专门用途英语专业委员会主办,我校专用英语学院承办,外语教学与研究出版社和《中国ESP研究》期刊共同协办的“亚洲专门用途英语学会首届年会暨全国第六届专门用途英语研讨会”在外研社国际会议中心举行。亚洲ESP学会会长、中国英汉语比较研究会ESP专业委员会会长、我校副校长孙有中出席会议。来自中国、新加坡、日本、印度、斐济、阿曼和美国、澳大利亚等国的231位专家学者参加会议。

 

 

    开幕式上,孙有中介绍了亚洲ESP协会的创办历史与成立使命,阐释了本届大会的主旨及意义,同时对正在从事ESP教学与研究的国内及国外同行的工作给予了极大的认可和鼓励,希望本届会议为亚洲乃至世界的ESP教学与研究搭建一个重要的交流平台,促进ESP教学和研究的发展。
    教育部高等学校大学外语教学指导委员会秘书长王海啸表示,随着社会的发展,学界和社会各界对ESP的理解和重视程度日益加深,教育部拟定但尚未颁布的《大学英语教学指南》体现了对ESP教学的重视,反映了ESP的核心价值,我们需要多方努力来满足时代和社会的新需求和新发展。
    专用英语学院院长李莉文作为承办方致辞,简要介绍了专用英语学院的历史、现状以及未来发展计划,希望和与会专家学者开展多种形式的合作。外研社高等英语教育出版分社副社长段长城表示外研社一直致力于推动外语教学创新和研究发展,期待和与会的专家学者们深入交流,在更多教学研究项目中展开合作。

 


    本届研讨会形式丰富多样,共设5场主旨发言、4场工作坊,14场分会场发言和1场圆桌论坛。主旨发言阶段,美国密歇根大学的Christine Feak博士以“Making the Most of Different, but Equally Important Types of Expertise”为题进行了主旨发言;孙有中副校长作了题为“Teaching Intercultural Competence in ESP”的主旨发言;香港大学的Ken Hyland教授通过视频做了题为“Re-imagining Instruction: Specificity and EAP Writing”的主旨发言;日本“大学英语教师协会”会长、高千穂大学的Hajima Terauchi教授和澳大利亚悉尼大学Brian Paltridge教授分别作了题为“The Past, Present and Future Prospects of EBP in Japan”和“Looking Inside the World of Peer Review”的主旨发言。
    28日下午和晚上,大会进行了4场专题讨论、4场工作坊,并宣读了70余篇论文。与会专家学者围绕着ESP教学方法、课程设计、材料编纂、测试与评估、ESP中的跨文化教学、基于语料库的ESP教学、教师发展、研究创新等多个分议题展开了深入探讨,发言精彩纷呈。
    在28日晚举行的关于“全国大学英语教学指南”与ESP教学改革的圆桌论坛,中国英汉语比较研究会专门用途英语专业委员会常务理事和来自全国高校的教师学者共80余人参加,与会专家学者分享了所在学校的ESP教学实践经验,讨论了ESP教学与研究面临的困难和挑战,以及ESP在中国如何定位等问题。

 


    会议于29日中午闭幕,孙有中在闭幕式上对会议取得的丰硕成果进行了高度评价,并对今后的ESP教学与研究进行了展望,希望大家继续将理论和实际结合,集思广益,推动ESP教学和研究的蓬勃发展。据悉,第七届专门用途英语研讨会将于2018年在南京举办,将由东南大学承办。

 

(专用英语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