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参与主办第二届“创新外语教育在中国”国际研讨会
发布时间:2017-10-19 15:17:43 来源: 中国外语与教育研究中心 编辑: 郭玮

    10月13日至14日,第二届“创新外语教育在中国”国际研讨会在维也纳大学举办。此次研讨会由我校和维也纳大学联合主办,我校中国外语与教育研究中心、维也纳大学孔子学院和外语教学与研究出版社承办。研讨会的主题是:不同文化背景下的“产出导向法”。50余位来自国内外的专家学者、海外孔子学院汉语教师以及维也纳当地本土汉语教师参加了会议,就“产出导向法”在英语和汉语教学中的应用展开深入研讨。

 


    10月13日,校长助理、中国外语与教育研究中心主任王文斌主持了开幕式。科研处处长张朝意、中国驻奥地利大使馆教育处周志强、维也纳大学孔子学院院长Richard Trappl、孔子学院工作处处长张晓慧、欧亚太平洋大学联盟主席Wolf-Dieter Rausch教授分别致辞,充分肯定了本次会议对于中国和欧洲的学术交流所具有的重要意义,并对会议的召开表示祝贺。张朝意表示,为了推动外语教育的发展,北京外国语大学创立“产出导向法研究基金”,资助国际学者对这一理论进行相关研究。
    “产出导向法”是北京外国语大学文秋芳教授带领的团队构建的适合中国外语学习者特点的创新教学方法,经过十年的教学实践和理论探索,已形成了具有中国特色的理论体系,教学效果逐渐显现,具有广泛的推广应用价值。此次国际研讨会的召开旨在与国外专家学者进行深入交流,扩大“产出导向法”在海外的影响;同时把“产出导向法”借鉴到海外孔子学院,运用到汉语教学中,提高汉语教学的有效性,使更多的学习者能够用汉语交流。

 


    我校学术委员会主席文秋芳教授做了题为“产出导向法介绍”的主旨报告,全面讲解了“产出导向法”产生的背景、动因和发展历程,并详细阐述了“产出导向法”的理论体系和特色。“产出导向法”研究团队成员介绍了“产出导向法”在英语教学中的应用和显著效果。中文学院的教师团队也汇报了“产出导向法”在汉语教学中应用的初步研究成果。他们与国内外的专家学者和海外汉语教师开展了积极地互动,各位专家提出了很有价值的意见和建议。
    此次研讨会特别邀请了欧洲著名英语教育专家奥地利维也纳大学Henry Widdowson教授、Barbara Seidlhofer教授、匈牙利罗兰大学Éva Illés教授、德国图宾根大学Kurt Kohn教授、瑞士弗莱堡大学Iris Schaller-Schwaner教授、意大利维罗纳大学Paola Vettorel教授,以及澳大利亚格里菲斯大学Andy Kirkpatrick教授等参加研讨。

 


    研讨会得到维也纳大学孔子学院的大力支持。维也纳大学孔子学院由我校与维也纳大学合作建设,在两校共同努力下,孔子学院健康发展,已经成为中外语言文化和学术交流的重要平台。此次研讨会以多元的文化视角和开放的对话形式,为“中国学术走出去”和“世界了解中国”做出了突出贡献。

 

 

(中国外语与教育研究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