韩震书记出席中日人文交流大学联盟成立大会
发布时间:2017-10-09 09:39:22 来源: 中日人文交流研究中心、党办校办 编辑: 郭玮

    9月29日上午,中日人文交流大学联盟成立大会在西北大学举行。中国教育国际交流协会会长、教育部原副部长刘利民,陕西省教育厅副厅长高晶华,日本驻华使馆参赞横井里夫,西北大学校长郭立宏,我校党委书记韩震出席大会,会议由西北大学副校长贾明德主持。
    刘利民表示,中日人文交流大学联盟的成立将为双方进一步加强人文交流搭建更高层次的平台,统筹整合院校项目和科研项目交流渠道,丰富交流内容,深化交流内涵,在中日人文交流中发挥示范和引领作用。刘利民对中日人文交流大学联盟提出三点希望,一是坚持开放发展,二是坚持协同并进,三是坚持理论研究。
    韩震表示,中日两国文化本自同源,而古都西安正是源起之地。成立中日人文交流大学联盟,是高教领域加强民间合作,推进中日文化交流的重要举措。
    2017年适逢中日邦交正常化45周年,2018年是中日和平友好条约签订40周年。为了促进中日高校之间的人文交流,推动两国关系向正常方向发展,由我校中日人文交流研究中心白刚理事长提议,成立中日人文交流大学联盟。
    该倡议得到了众多中日高校的一致支持,北京外国语大学、华中师范大学、西安外国语大学、西北大学、广岛大学、长崎大学、上智大学等7所大学为联盟发起院校,北京第二外国语学院、天津师范大学、天津外国语大学、东北师范大学、同济大学、华东师范大学、上海外国语大学、华东政法大学、西安交通大学、创价大学、岩手大学、香川大学、樱美林大学、武藏野大学等14所大学为联盟参与院校,西北大学为此次大会的主办方和轮值主席。在此次大会上,白刚当选联盟常务副主席。
    中日人文交流大学联盟的成立,旨在发挥我国各地区优势,整合国内中日人文交流研究领域的相关资源,支持智库建设,不断研究探索中日人文交流机制和路径,同时联合日本高校,在中日两国之间开展多层次、宽领域的人文交流活动,弘扬正能量,为推动两国关系的正常化做出积极贡献。
    同日,中日大学校长论坛举行。西北大学校长郭立宏和广岛大学理事、副校长佐藤利行分别做了题为《积极推进高等教育合作,努力谱写中日交流新篇章》和《教育合作与交流在中日社会经济文化发展中的作用》的主旨发言。西北大学高兵兵教授和岳钰教授分别做了题为《古今长安与中日人文交流》和《文化没有交流就没有发展》的学术报告。
    9月30日,韩震、白刚应邀出席西安外国语大学“四个一流”建设暨庆祝建校65周年大会。韩震代表外语类高校致辞,他表示,65年来,一代代西外人扎根西北、艰苦创业、自强不息、薪火相传,西外与北外一脉呼应,长期以来两校建立了亲密无间的合作关系。2015年两校携手加入全球外国语大学联盟,昨天两校又再次携手成立中日人文交流大学联盟,积极为促进人类文明交流互进,共荣发展贡献力量。他希望两校继续精诚合作,携手共进,为我国高等教育发展做出新贡献。

 

(中日人文交流研究中心、党办校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