彭龙校长率团访问罗马尼亚和捷克
发布时间:2017-09-29 09:22:50 来源: 欧语学院、孔子学院工作处 编辑: 郭玮

    9月24日至27日,彭龙校长率团访问了罗马尼亚和捷克两国,与罗马尼亚康斯坦察奥维德大学、布加勒斯特大学、捷克帕拉茨基大学和查理大学深入探讨校际交流合作,出席捷克帕拉茨基大学孔子学院十周年庆典,并拜会了中国驻罗马尼亚和捷克大使。

 

代表团与康斯坦察奥维德大学校长会谈

 


    9月24日,代表团访问了康斯坦察奥维德大学(奥大)。奥大校长鲁吉讷(Sorin Rugină)、国际处处长金玉兰(Iolanda Țighiliu)、历史和政治系副主任齐迪利格(Daniel Citirigă)、孔子课堂协调员拉斯库(Alina Lascu)出席会谈。鲁吉讷表示,奥大是黑海沿岸规模最大的高等院校,地处东西文明交汇之处。随着“一带一路”倡议和“16+1”合作的不断深化,该地区的战略意义日益凸显。奥大在黑海研究方面拥有很强的实力,有很多资源和经验可供分享。他本人高度重视发展与北外的关系,近年来曾两度访问北外。2016年,两校签署了校际合作协议(MoU),并授予我校丁超教授名誉博士学位。

 

彭龙与奥维德大学校长鲁吉讷签署MOU附件

 

 

代表团参观奥维德大学孔子课堂


    彭龙介绍了北外在欧洲非通用语学科建设,以及欧洲国别与区域研究方面的情况,并就合作办学等事宜征询了对方的意见。为有效落实校际交流协议,进一步拓展合作范围,两校校长针对2016年版MoU共同签署了一份附件,就合作组织暑期班,在北外中东欧研究中心、罗马尼亚研究中心框架内开展合作科研等事宜达成共识。代表团还参观了奥大孔子课堂,交流了孔子学院建设经验。

 

代表团拜会中国驻罗马尼亚大使徐飞洪

 


    当晚,代表团拜会了中国驻罗马尼亚大使徐飞洪。彭龙校长感谢使馆多年来对北外的大力支持,并向徐大使汇报了北外近年来在学科建设、人才培养、国际交流等方面取得的成绩。徐飞洪向代表团介绍了中罗关系发展的最新动态。他表示,使馆有很多罗语干部都是北外毕业生,在中罗交往中发挥着不可替代的作用。今后,使馆将一如既往地支持北外,为北外师生赴罗交流提供便利。使馆教育组负责人邓理明出席会谈。

 

代表团与布加勒斯特大学副校长会谈


    9月25日,代表团访问了布加勒斯特大学(布大),与布大副校长科斯特雷耶(Sorin Costreie)、外事处长克里斯托维奇(Alina Cristovici)等人进行了会谈。科斯特雷耶谈及去年10月以教育部副部长身份对北外进行的访问。他强调,布大高度重视对外交流工作,与包括北外在内的全球300多个院校签订了合作协议,并希望与北外进一步拓展和深化合作关系。

 

彭龙与布加勒斯特大学副校长续科斯特雷耶签协议


    彭龙指出,早在1956年,北外和布大就根据中罗两国文化交流协定,分别开设了罗语和汉语专业,两校间的交流合作也由此开始。北外罗语专业的大部分师生都有在布大留学的经历,其中部分还在布大获得硕、博士学位。近年来,北外的罗语专业建设迈上了一个新的台阶,优秀科研成果不断涌现,人才培养模式也不断完善,因此迫切需要在复合型、复语型高端人才培养方面与布大加强合作,共同探索本科生和研究生联合培养模式。会后,两校续签了校际交流协议在2010年协议的基础上增加了博士生联合培养和依托罗马尼亚研究中心开展科研合作等议题。

 

代表团会见帕拉茨基大学校长


    9月26日,代表团抵达捷克,与帕拉茨基大学(帕大)校长米勒(Jaroslav Miller)、副校长欧博尔纳(Ivana Oborná)、孔院捷方院长兰迪科娃(Monika Randikova)进行了会谈。米勒向代表团介绍了帕大的学科现状、国际交流合作和帕大孔子学院成立十周年庆典暨《生命的签证—二战时期犹太难民在中国》巡展的筹备情况。彭龙介绍了近年来北外在人才培养、学术研究、对外合作方面的新进展和新举措,强调在当前形势下,有必要与帕大进一步加强合作,在条件成熟时开展本科阶段合作办学,共同提高捷克语人才培养质量。

 

彭龙在帕拉茨基大学孔院10周年庆典上致辞

彭龙与帕拉茨基孔院教师座谈


    随后,代表团应邀出席了帕大孔子学院成立十周年庆典并代表孔子学院中方承办院校致辞。帕大校长米勒、以色列驻捷克大使Daniel Meron、中国驻捷克使馆教育组负责人赵长涛、犹太协会主席Petr Papousek、奥洛穆茨市市长Antonin Stanek和奥洛穆茨州州长Ladislav Oklestek出席庆典并致辞。与会嘉宾对帕大孔院十年来取得的成就给予了高度肯定,并希望其在今后发挥更大的作用,成为两国文化交流的重要桥梁。

 

彭龙会见查理大学副校长施科尔哈


    9月27日,彭龙校长率团访问捷克查理大学(查大),与查大副校长施克尔哈(Jan Škrha)及国际处、相关院系的负责人进行了会谈。施克尔哈介绍了查大近700年的历史,并表示愿意在中捷关系不断推进的背景下进一步深化与北外的交流合作。彭龙回顾了北外与查大开展校际交流的历史,并就联合培养和专业共建等事宜达成了共识。查大对两校合作成立语言水平考试中心、开展中东欧国家语言政策研究、研制中东欧非通用语能力等级量表等项目表示了极大的兴趣并愿意提供协助,两校间的合作也将迈入新的阶段。

 

代表团拜会中国驻捷克大使马克卿


    当晚,代表团拜会了中国驻捷克大使马克卿。马克卿充分肯定了北外60余年来在捷克语人才培养方面做出的贡献,希望北外在“一带一路”和中东欧“16+1”框架下,在复合型人才培养和区域和国别研究等领域发挥更大的作用。彭龙向大使汇报了北外的发展规划,并对大使担任北外客座教授以来对捷克语专业建设的支持表示由衷的感谢。
    国际处处长柯静、孔子学院处副处长和静、欧语学院副院长董希骁、捷克语专业教师沈骞陪同出访。

 

(欧语学院 董希骁,孔子学院工作处 和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