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十二届东亚文化与和平研讨会在我校举行
发布时间:2017-09-26 09:50:56 来源: 日语系 编辑: 郭玮

    9月21日至22日,由日本茶道里千家、中日友好协会和我校联合主办的“第十二届东亚文化与和平研讨会”在我校举行。文化部副部长董伟、中日友好协会副会长王秀云、日本驻华使馆大使横井裕、我校校长彭龙、副校长闫国华及来自中日韩三国的茶文化爱好者、学者等300多人参加开幕式。

 

 


    彭龙表示,里千家遵照茶道中和敬清寂的精神,长期举办各种文化交流和互访活动,有力地促进了中日韩三国人民间的相互理解和友好交流。本次论坛能够在北外举办,是北外的荣幸,北外将一如既往地为中日韩三国的友好交往贡献量。

 


    随后,日本茶道里千家千玄室大宗匠进行了献茶仪式。95岁高龄的大宗匠表示,在中国悠久历史中诞生的茶茗,通过朝鲜半岛传入日本,已经成为加深人类以及民族之间牵绊的东西。虽然当今世界仍有各种各样问题的存在,与大家一起为世界和平努力是我这一生的夙愿。老先生身体力行地向众人展示了茶人精神,其虔诚的身影和真挚的话语引起了会场内所有人士的共鸣。此后,前联合国副秘书长明石康、北京大学范曾教授、韩国汉阳大学金容云教授分别发表演讲。
    22日举行的学者研讨环节由日语系主任邵建国和日本学研究中心主任郭连友主持,与会研究者从不同的角度提出了自己对茶文化的见解。日语系茶道俱乐部的同学们给来宾们展示了日本茶道的点前作法,展现了北外的学生风采。

 


    该研讨会由日本茶道里千家千玄室大宗匠发起,自2004年以来每年在日中韩3国轮流召开。本次研讨会恰逢中日邦交正常化45周年、中韩邦交正常化25周年之际召开,中日韩三国学者围绕茶文化、东亚和平等主题各抒己见、互相交流,对加强三国间联系、实现东亚地区的和平与发展有着积极的促进作用。

 

(日语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