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外国语大学本科教学工作审核评估专家反馈会举行
发布时间:2017-09-21 17:50:55 来源: 新闻中心、教务处 编辑: 郭玮

    9月21日下午,北京外国语大学本科教学工作审核评估专家反馈会在行政楼配楼举行。教育部评估专家组全体成员、全体校领导出席会议。会议由专家组组长、中山大学原党委书记李延保主持。

 


    在四天的审核评估工作中,专家组10位专家共访谈了50人次,走访部/处55人次,涉及学校领导、主要职能部处以及全部教学单位;专家还走访了图书馆、大学生创业中心、体育馆、学生服务中心、多语言服务中心、学生公寓、学生食堂、外研社等地;听课36门,涉及18个专业;调阅试卷2351份,涉及19个专业;调阅论文558份,涉及18个专业。此外,专家组共举行座谈会4场,走访校外实践基地(用人单位)3个,并调阅了学校十三五规划、综合改革方案、常委会纪要、少数民族学生资助情况报告、毕业生中期发展情况报告、督导教学检查及听课情况汇报等材料。

 


    李延保代表专家组反馈了我校本科教学工作审核评估的总体意见。专家组认为,北京外国语大学是中国共产党创办的第一所外国语高等学校,以服务国家为己任,曾为国家培养了一大批外交、翻译等涉外高素质人才。学校主动对接国家战略,服务区域经济社会发展需要,大力推动非通用语种建设,主动服务“一带一路”,立足培养国家急需的非通用语人才,学校的办学定位和人才培养目标适应了社会需求。学校不断构建具有北外特色的创新人才培养体系,注重学生综合素质的培养,着力打造复语型、复合型、高层次国际化人才。学校领导对本科教学工作高度重视,认识到位、措施到位、经费保障到位;重视师资队伍建设,有一支专业水平较高的外语师资队伍。学校教学资源和经费投入逐年增加,办学设施和条件改善明显,教学条件能满足各专业目前发展的需要,教师和教学资源能支持目前学校人才培养的基本保障。学校注重教学质量,制定了一系列质量管理制度,探索双专业、双学位、主辅修等复合型和复语型人才培养模式。学生生源质量高,学校的学风、教风、校风优良,培养的学生外语基本功扎实、综合素质强,普遍受到用人单位的欢迎和好评。

 


    随后,专家组成员根据各自考察、座谈、走访、调阅材料的情况,从学校的办学理念和定位、人才培养目标、专业建设、师资队伍建设、教学质量保障等方面,客观指出了学校在教学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和不足,并对今后改进和加强教学工作提出了建设性建议。专家组成员还将在进一步认真讨论与交流的基础上,形成全面系统的评价意见,由教育部评估中心以正式的书面形式反馈给学校。

 


    校长彭龙代表学校对专家组的辛勤工作以及专家组提出的意见和建议表示感谢,他认为,此次审核评估工作是对北外本科教学工作的一次全面检测,对于学校今后的发展和建设具有极为重要的意义。专家组的意见与建议对北外本科教学改革以及学校的整体发展具有重要意义。学校各单位要正视本科教学和学校发展中存在的问题,认真消化研究专家组的意见与建议,增强使命感责任感,形成发展共识,把各项工作落到实处,向着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外国语大学的目标共同努力。

 


    校督导组成员、老领导老教授代表、学术委员成员、学位委员会成员、职能部门负责人、本科教学单位党政负责人、本科教学单位分管本科教学负责人、非本科教学单位行政负责人参加会议。

 

(新闻中心、教务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