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语言,图像,电影——奥地利女作家和女导演”学术研讨会在我校举行
发布时间:2017-09-18 11:06:31 来源: 德语系 编辑: 郭玮

    9月15日至16日,“语言,图像,电影——奥地利女作家和女导演”学术研讨会在我校举行。本次研讨会由维也纳大学耶利内克研究中心发起,我校德语系和中国电影资料馆共同主办,来自维也纳大学、北京电影学院、上海外国语大学、北京大学、浙江大学、复旦大学、北京外国语大学等高校和研究机构的学者参加了研讨会。

 

  

    研讨会旨在讨论根据奥地利女作家作品拍成的电影、奥地利女导演根据文学原著拍成的电影,以及20世纪以来的中国女作家和女导演作品。来自文学、电影、媒体以及翻译研究领域的中奥专家齐聚一堂,通过报告、对话以及讨论的形式,分析影片和原著中的跨媒介因素以及编剧方法,并与中国女作家的作品和改编电影进行比较。会议的主要议题是经济和性别的联系、女性遭受的社会排斥、父权暴力以及性别认同。
    本次研讨会是中奥学者之间跨学科、跨文化的对话和交流。通过为期两天的探讨,两国学者在电影与文学的媒介转换手法、女性意识的美学表达、性别理论的发展前景等问题上进行了深入的交流和沟通。此次研讨会也为中奥两国在电影、文学、理论领域未来的进一步合作打下了基础。
    本次研讨会同时也为9月15至19日举行的奥地利电影周拉开了序幕,开幕影片为鲁斯・贝克曼(Ruth Beckermann)导演的作品《梦中人》。导演贝克曼和奥地利作家柯内莉亚・特拉福尼切克(Cornelia Travnicek)也出席了研讨会,并与参会学者交流了文学的电影改编问题。

 

(德语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