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举办2017级研究生新生学业教育活动
发布时间:2017-09-14 17:28:54 来源: 研究生院 编辑: 郭玮

    9月11日,为帮助研究生新生尽快适应新角色、明确学习目标、尽早实施研究计划,秉持求知问学的质朴心态、承担学术传承的历史使命,研究生院邀请了梁茂成教授、李永辉教授、张建华教授三位不同学科的专家学者,以学习方法讲座的形式作为研究生新生们的“开学第一课”。讲座由研究生院常务副院长陶家俊教授主持。
    我校“外国语言学及应用语言学”的“计算语言学”学科带头人梁茂成教授就话题“大数据时代的学术文献搜索”为同学们介绍了大数据时代以及大数据时代背景下学术文献搜索的方法技能。梁茂成首先介绍了大数据时代的现状,并指出大数据时代的研究与以往研究的不同,讲解了共现与信息搜索的精确性方法,最后提供了学术文献检索的有效方法,如“Publish or Perish”这样的搜索工具。
    我校战后国际关系与外交战略专家李永辉教授的题目是“读书、思考与研究”,主要从读书和研究两方面展开讨论,并在论文写作上为同学们提供了一些中肯的建议。李永辉表示,研究才能生存,要注重与本科学习阶段的不同,尽快转换身份,转变学习方法;在读书方面,李永辉结合古今中外贤人智者的言论和事迹,为同学们讲解了为什么读书、读什么书、怎么读书等问题,在研究方面,李永辉讲解了什么是研究、理论框架与概念的重要性,以及根据需要选择不同的研究方法;最后,李永辉就论文写作,如选题、变量、文献梳理与材料等方面为同学们提供了宝贵建议。
    高尔基文学奖获得者、我校俄语语言文学专业教授张建华以“作为生命存在方式的治学”为题,讲解了将人生与治学结合的态度,并为同学们提供了高标准的治学要求。张建华从名人轶事引入,讲述了一些人生感悟,结合季羡林等大师的成就谈论了关于治学的观点;之后,张建华明确指出了我们民族治学的不足在于偏重西学,北外治学不足在于过于偏重语言的磨练,并要求每一位研究生应该认识不足,注重博学、自信地发展有个性的学术研究。
    最后,陶家俊寄语2017级全体硕士、博士研究生要提高提出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学以致用,注重自身价值和人格的形成,对讲座的内容进行实践,做到融汇、贯通和消化。

 

(研究生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