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外语测评中心与大连外国语大学合作,共同推进国际人才培养战略
发布时间:2017-07-14 15:34:56 来源: 中国外语与教育研究中心 编辑: 郭玮

    7月12日,中国外语测评中心与大连外国语大学就“国际人才英语考试”合作签署《关于国际人才培养计划的合作备忘录》,签约仪式在大连外国语大学举行。双方将在“国际人才英语考试”方面开展全方位合作,共同推进国际人才培养,大连外国语大学将设立国才考试成绩转换、学分认证等机制。大连外国语大学校长刘宏、我校副校长孙有中出席签约仪式。

 


    刘宏对“国才考试”给予了高度评价,她表示,“国才考试”起到了衔接外语类专业国标与本校教学理念的桥梁作用,中国外语测评中心这一研发成果为外语教学提供了重要的行业标准。“国才考试”对外语教学将产生很大的反拨作用,促使高校将人才培养与国家、社会、企业的用人需求有机结合起来。对“国才考试”的后续研究也将进一步提升教师的测评素养、科研及教学能力。大连外国语大学愿与北京外国语大学精诚合作,共同肩负培养国家战略及经济文化发展所需国际人才的历史使命。
    孙有中表示,“国才考试”将语言能力、思辨能力、跨文化交流能力与国际视野的考查融合于一体,展现了外语专业培养跨学科、知识结构全面的国际化人才的新图景,完全超越了以往对外语教学的效果检验,是全新的外语教育层面的测评。外语专业的发展迎来了重要的黄金时期,能否抓住这一机遇取决于如何培养外语人才,而“国才考试”对这一问题做出了重要探索。对大连外国语大学在这一问题上的远见卓识与果决行动深表赞许。
    与会专家就外语教学发展趋势、国际人才培养进行了深入交流,在测评对教育的关键作用上达成了重要共识。外研社总编辑徐建中表示,“国才考试”作为立足于求职就业、人才选拔的考试,将高校教学与社会需求紧密结合,瞄准经济、社会发展趋势,促进高校人才培养方案改革。“国才考试”对教师提出了更高的要求,需及时更新理念、转变思路,不再将外语教育局限于一本教材、一门课程,而是充分了解时代与社会的需求,帮助学生培养国际视野与协商合作能力、分析问题与解决问题的能力、跨文化理解与表达能力。
    中国外语测评中心在进一步研究、研发考试的同时,正逐步建立国际人才库,搭建企业与高校之间的桥梁,减少企业人才需求与优秀人才之间的信息差。国才证书已经受到了创新型互联网公司、大型国企和外企的高度关注。“国才考试”还将有效驱动高校培养出一大批熟悉党和国家方针政策、了解我国国情、具有全球视野、熟练运用外语、通晓国际规则、精通国际谈判的专业人才,为中国参与全球治理和中国企业走向国际市场提供充足的人力资源支持。

 


    大连外国语大学教务处处长丛明才、英语学院院长刘风光、高级翻译学院院长李春姬、国际商学院院长王绍平、公共外语教学部主任秦丽莉、教务处副处长副处长罗光良,外研社“一带一路”语言服务中心总经理彭冬林,中国外语测评中心外研教育测评部总经理李会钦等参加签约仪式。

 

(中国外语与教育研究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