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举办南亚学科建设专家研讨会
发布时间:2017-06-22 15:30:24 来源: 亚非学院 编辑: 郭玮

    6月21日,我校召开南亚学科建设研讨会。副校长贾文键、教育部外语非通用语种教学指导委员会主任委员刘曙雄以及来自比利时皇家科学院、北京大学、中国社会科学院、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等国内外高校和科研院所的南亚研究领域专家出席会议,亚非学院南亚语种各教研室和地区研究教研室教师参加了会议。
    贾文键在讲话中感谢北京大学等高校和科研院所专家学者一直以来对北外南亚学科建设给予的帮助和支持。他表示,本次学科建设会议的召开适逢其时,对学校的学科建设,尤其是“双一流”建设具有重要意义,希望各位专家学者能够在未来一如既往地关注和支持北外学科建设。
    亚非学院院长孙晓萌回顾了亚非学院南亚学科的发展历史和现状,她表示,亚非学院根据国家需要和自身现实情况,将继续坚定不移地推进南亚语种建设,继续提升南亚学科的教学科研水平,继续开拓与南亚各国人文交流的新局面。
    刘曙雄对我校南亚学科的建设给予充分肯定,他深入分析了国内外一流高校南亚语种群和地区学科建设的历史和发展趋势并指出目前南亚学科的发展正在高速发展期,其具体特征包括:加快开设新语种,布局新专业点;以教学科研并重的理念建设外语专业,区域和国别研究提上日程;以复合型人才、高层次人才为主的人才培养目标。希望我校同仁继续携手努力,共创共同开创南亚学科建设新局面。
    为进一步促进南亚学科建设,亚非学院学术分委员会主席金京善教授向与会的9名校内外专家颁发了“亚非学院南亚学科发展特聘顾问”聘书。
    会议结合我校南亚学科建设历史、现状和发展规划,围绕国内外南亚语言教学和人才培养和学术研究情况、南亚学科建设定位和规划、“一带一路”倡议与南亚学科建设等议题展开。与会专家从不同角度就当前国内外南亚学科的问题与挑战、北外南亚学科建设布局和自身特色、基础学科与应用研究和政策研究的协同发展、教学体系与课程完善、人才培养模式创新、外国语言优势和科研教学结合与转化、基础研究与政策研究等问题,积极建言献策,会议取得了良好效果。
    亚非学院南亚学科现具有完备的本科、硕士、博士人才培养体系,并建有全国最全的南亚语种群专业,截止2017年6月,开设有僧伽罗语、印地语、乌尔都语、孟加拉语、梵语巴利语、普什图语、尼泊尔语、泰米尔语8个南亚语种专业,为了服务国家“一带一路”倡议及中巴经济走廊建设,今年9月将开设旁遮普语、俾路支语课程。同时,还建有南亚研究中心、斯里兰卡研究中心、印度研究中心、尼泊尔研究中心四个区域国别研究中心。近年来,学院南亚学科教师先后获得多项国家级、省部级课题立项。

 

(亚非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