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中澳自由贸易论坛在我校举行
发布时间:2017-05-25 11:42:48 来源: 法学院 编辑: 郭玮

    5月19日,2017年中澳自由贸易论坛在图书馆举行。此次论坛由我校与澳大利亚新英格兰大学联合主办,主题为“Free Trade: A Hegemony of the West or the Path for Development,自由贸易:西方霸权还是发展之路”,来自国内外国际贸易领域的专家学者共同探讨在全球化格局发生重大变局的情况下,自由贸易领域的新问题和新挑战。
    澳大利亚驻华大使馆负责经济事务的公使衔参赞裴丽莎(Elizabeth Peak)、教育公使衔参赞Katherine Vickers女士、我校法学院党总支书记丛立先教授在论坛开幕式致辞。开幕式由法学院万猛教授、澳大利亚新英格兰大学法学院Mark Perry教授主持。

 


    论坛分四部分进行,主题分别为:TPP的未来、国际贸易协定的制定、农业与贸易协定、知识产权与贸易协定。与会专家围绕新的技术和经济条件下,全球自由贸易协定所面临的各种问题进行了交流,尤其对如何处理发达国家将多边贸易协定作为谋求狭隘民族利益的工具问题、贸易协定被重大产业比如石油行业的利益所绑架问题、知识产权在发达国家和发展中国家由于利益的巨大反差带来的尖锐矛盾问题进行了深入探讨和交流。与会专家还就中国政府倡导的“一带一路”建设可能给沿线国家和世界带来的影响,在沿线各个国家推行的过程中可能遭遇的问题,以及可能的解决思路等进行了广泛讨论。
    中澳论坛是我校和澳大利亚新英格兰大学于2014年搭建的、邀请全球专家就全球或者区域问题进行讨论和研究的重要交流平台,每年确定一个主题,来自全球各个国家、各个领域的研究者汇聚在此,交流研究硕果、碰撞思想火花,对我校和澳大利亚新英格兰大学两校法学教育的交流都有着重要的意义。

 

(法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