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举行全球外国语大学联盟校长论坛
发布时间:2017-05-19 14:25:08 来源: 新闻中心 编辑: 郭玮

    5月19日,全球外国语大学联盟在我校成立。围绕“语言、文明与全球治理”的主题,当天上午举行了全球外国语大学联盟校长论坛。

 

   

    我校校长彭龙、秘鲁利马大学校长Oscar Macchiavello、莫斯科国立语言大学校长Kraeva Irina、上海外国语大学党委书记姜锋、慕尼黑高翻学院校长Felix Mayer、东京外国语大学校长Hirotaka Tateishi、保加利亚索菲亚大学校长Anastas Gerdjikov、阿塞拜疆语言大学校长Afgan Abdullayev、墨西哥国立自治大学副校长Francisco Trigo分别作了主旨发言。论坛由我校副校长闫国华主持。

 


    我校校长彭龙以“架起语言桥梁,开展文明对话,推动建立全球治理新秩序”为题,结合外国语大学的新使命,表达了对语言、文明与全球治理这三者的看法。他认为,在新的历史机遇期,全球外国语大学面临着架设语言桥梁、促进文明对话以及提升全球治理能力的重要使命。为更好服务国家“一带一路”倡议,作为国内开设外语语种最多的高校,北外以“小语种、大外交”为基本建设思路,进一步加大非通用语学科专业建设力度。彭龙指出,全球外国语大学联盟为传播世界各国的语言文化架设了友谊桥梁,为不同国家和地区的人文交流和文明互鉴提供了广阔的平台。作为全球外国语大学联盟的发起方,北外要做不同文明交流与对话的推动者,做新型人才培养模式的探索者,做全球外语研究知识的生产者。

 


    秘鲁利马大学校长Oscar Macchiavello聚焦“政府语言与文化公民”,他从秘鲁经历过的国内动乱入手,讲述了语言在文明公民和政府治理中的作用。语言扮演了一个非常重要的角色,它不仅仅是辞典上面的意义,语言体现的是世界的结构,体现的是世界观和价值观。他认为,任何政府都有缺点,都有一些做得不够的地方。每一个国家都应该对于自己的政策有所检视。在一个公民社会当中,我们需要有一个好的决策制度作为我们的社会群体的利益推动者。我们必须接受和拥抱我们的多样性,这是一个很大的挑战。

 


    莫斯科国立语言大学校长Kraeva Irina从推动语言专业教学发展的角度入手,讲述了莫斯科国立语言大学的案例。斯科国立语言大学是俄罗斯首个向学生传授六种国家语言的高等机构。她认为,语言教育政策的发展受到了目前的地缘政治和经济发展的影响,语言社会文化的意义变得更加重要。她非常赞赏今天所成立的全球外国语大学联盟的理念与宗旨。建立这样一个全球外国语大学联盟,就是要整合全球各个外国语大学的资源和力量。这将会成为一个坚实的基础,让国际和专业的研究人员和教学人员进行全方位的合作。

 


    上海外国语大学党委书记姜锋对北京外国语大学发起成立“全球外国语大学联盟”表示祝贺。他认为,建立“全球外国语大学联盟”将促成全球外国语大学在外语教育研究与国别区域研究的合作和发展。围绕“外国语大学的责任与使命”,他强调,我们做研究和教学,不是要把对方当做外国人,我们的研究和教学必须让我们成为国际化的人才、国际化的研究者和国际化的教学者。全球化的成果应该成为共享的成果,应该在东方和西方,在发达国家和发展中国家共享。要了解一个国家,肯定是要成为某个领域的专家。过去学语言是为了参与竞争,如今学语言是为了建立一个共享知识、共享发展成果的平台。语言不仅仅是一种工具,它更将帮助我们去了解世界。此外,他还介绍了上外的人才培养理念。

 


    慕尼黑高翻学院校长Felix Mayer从“高等教育中的多语制”入手,介绍了慕尼黑高翻学院的情况。该校是全欧洲唯一一个提供中德会议口译培训的大学。他认为,一个单语的环境其实是非常罕见的,国际化、全球化意味着学生必须学会适应多语言环境。对于我们大学来说,今天的挑战就是要确保语言的理论和实践能够联系起来,能够为学生的语言学习提供更好的基础,能够使得他们更好的应对一个复语的环境。

 


    东京外国语大学校长Hirotaka Tateishi以东京外国语大学为例,介绍了跨文化视角下的外国研究。讲述了东京外国语大学的发展历史和由外语教学转向外国研究的历史。他认为,外国语教学与研究不应该仅局限于某一种外语,某一个区域,或者是某一种社会和文化的研究,必须广泛的接触多种语言、多种文化、多种区域与国别研究。这样的接触能够帮助我们克服隔阂与误解,建立持久、坚实的合作基础。

 


    保加利亚索菲亚大学校长Anastas Gerdjikov认为,外国语大学不仅仅教授外语,还教授外语所代表和蕴藏的文化,开展有关的区域研究。他围绕索菲亚大学的外国语言学习机遇,介绍了索菲亚大学的建校历史和学校学科建设情况。保加利亚一共有51家大学,索菲亚大学的科研资源是占到了整个保加利亚大学资源的51%。他表示,该大学孔子学院被评为模范孔子学院。孔子学院增进了中国语言的教学和研究活动,增强了保加利亚和中国两国人民的教育交流与合作。

 


    阿塞拜疆语言大学校长Afgan Abdullayev则站在阿塞拜疆整个高等教育发展的高度,介绍了阿塞拜疆高等教育发展战略。他认为,大学积极参与制订高等教育相关政策,参与高等教育体系的概念构建和战略实施,使得我们可以满足社会对于高质量专业人才的需求。同时在培育高水平人才的过程当中,大学要确保国家战略的实现。他表示,阿塞拜疆语言大学着重教育水平和教育质量的提高。大学要对高等教育招生进行研究,要总结和传播先进经验。

 


    最后,墨西哥国立自治大学副校长Francisco Trigo作了总结发言,他认为,各位大学校长的发言当中有很多的共同点,我们都有共同的使命,培养具有优秀的外语水平和国际视野,通晓国际规则的人才。而且,我们都要发挥外国语大学在教育界和学术界的领导作用。“全球外国语大学联盟”将有利于我们传播最佳实践,建设世界一流的外国语大学。

 


    根据全球外国语大学联盟章程,联盟将每两年召开一次论坛,根据全球高等教育发展的最新形势,围绕全球外国语大学的办学理念、发展路径、人才培养和学科建设等重点议题进行深入研讨,确定协同合作项目,并就达成的共识形成会议成果。

 

(新闻中心 李茂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