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委书记韩震在《人民日报》等媒体论述哲学社会科学的“中国特色”
发布时间:2017-05-17 22:15:06 来源: 新闻中心 编辑: 李茂林

   5月17日,《人民日报》第7版“理论”刊登了我校党委书记韩震《深入理解哲学社会科学的“中国特色”》一文。同日,《中国社会科学报》第2版刊登了韩震书记《加快构建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的意义》一文。

 

 

   《深入理解哲学社会科学的“中国特色”》一文,结合习近平总书记系列讲话精神,以中国历史与现实为出发点,就如何深入理解哲学社会科学的“中国特色”进行了阐述分析。文章指出,要坚持以马克思主义为指导,不断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要回应时代要求,传承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要立足当代中国实践,面向当代中国问题;要坚持以我为主、为我所用,批判借鉴国外成果;要积极表达中国立场,深入阐释中国思想。文章强调,中国哲学社会科学工作者只有以我国经济社会发展和人类社会发展的实际需要为研究起点,着力提出具有主体性、原创性的理论观点,构建具有自身特质的学科体系、学术体系、话语体系,才能形成自己的特色和优势,让世界了解“发展中的中国”“开放中的中国”“为人类文明作贡献的中国”,才能打造“学术中的中国”“理论中的中国”“哲学社会科学中的中国”,不断彰显中国哲学社会科学的中国特色。

 

 

   《加快构建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的意义》一文,紧紧围绕习近平总书记哲学社会科学工作座谈会精神和中共中央印发的《关于加快构建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的意见》展开。文章认为,没有繁荣发展的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中华民族振兴的伟业就是不完整的;没有能够比肩或领先于世界水平的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也很难确证中国崛起的世界历史意义。文章指出,只有加快构建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才能真切地总结中国实践、描述中国经验;才能有效地运用中国智慧、提供中国方案;才能广泛地凝聚中国精神、聚集中国力量;才能更好地锻造中国话语、讲好中国故事。文章强调,加快构建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是哲学社会科学工作者的责任和使命,我们必须投身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火热的实践之中,回答人民群众实践中提出和遇到的问题,才能真正立时代潮头、发思想先声。学术界务必坚持求真务实的科学态度建立理论与实践的联动机制消除对当代中国实践的诸多误区和盲区扎实推进哲学社会科学创新体系建设。

 

文章链接:

《人民日报》: http://opinion.people.com.cn/n1/2017/0517/c1003-29279813.html

《中国社会科学报》http://news.cssn.cn/zx/bwyc/201705/t20170517_3521342.shtml

 

(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