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印度尼西亚人文交流研究中心学术委员会首次会议举行
发布时间:2017-05-15 14:56:22 来源: 亚非学院 编辑: 郭玮

    5月13日上午,中国-印度尼西亚人文交流研究中心学术委员会首次会议举行。北京大学外国语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张玉安,中国社科院亚太与全球战略研究院研究员韩锋,中国社科院亚太与全球战略研究院亚太社会文化研究室主任、研究员许利平,北京大学国际关系学院教授、中国东南亚研究会副会长翟崑,北京大学外国语学院副院长、教授吴杰伟,外交学院中国外交理论研究中心主任、教授魏玲,我校国际关系学院教授、校学术委员会委员张志洲,中国-印度尼西亚人文交流研究中心执行主任、亚非学院院长孙晓萌等参加会议,会议就中心本年度工作规划和建设发展等事宜进行座谈商讨。
    会议审议了中心本年度工作计划,包括《印度尼西亚蓝皮书(2017)》写作、建设中印尼人文交流信息平台、规划课题研究、评估中印尼副总级人文交流机制2015年启动以来两国人文交流发展情况、开展系列学术活动、“高端引智”项目、筹备印尼文学名著翻译等。就拟编写和出版的《蓝皮书》提纲及其写作选题,学术委员们提出《蓝皮书》要围绕印尼局势、中印尼关系发展,增强原创性和专业性,进行热点问题和专题性研究,同时指出,中印尼人文交流机制会议是中国与发展中国家建立的首个高级别人文交流机制,具有里程碑意义,自2015年机制运行以来,取得丰硕成果,也存在挑战和问题,要根据教育部要求,进行认真总结,提出未来发展规划。会议还针对中心未来的学术研究重点、课题规划与招标、团队建设模式以及交流活动开展等进行了商讨。
    “中国-印尼人文交流研究中心”是在中国教育部关心和支持下,于2017年3月成立的集人文交流、学术研究与政策研究高端机构和人才培养于一体的高端平台,隶属于北京外国语大学,接受教育部工作指导。中心紧密围绕中印尼副总理级人文交流机制发展需求,对印尼等东南亚国家进行语言、文化、民族、宗教、社会、政治、经济等深层次的海内外协同研究,为促进中国与印尼等东南亚国家的关系发展向政府提供政策咨询等服务。中心将发挥研究人员和学科资源优势,为国内外相关领域提供汇聚思想和交流见解的交流平台以及高层次、复合型人才培养平台,积极服务于中印尼人文交流发展及“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建设。

 

(亚非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