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进艺术的世界”系列讲座举办第六讲:中国游戏行业的故事
发布时间:2017-05-11 10:09:28 来源: 新闻中心 编辑: 郭玮

    5月10日晚,由教务处、宣传部联合主办的“走进艺术的世界”专题系列讲座第六讲在电教300人礼堂举行。中央美术学院未来媒体专业副主任、游戏设计方向导师张兆弓作了题为“中国游戏行业的故事”的讲座。讲座由日语系宋刚老师主持。

 


    张兆弓首先向听众阐述了游戏的起源,他认为,游戏本质上是人类生存技能训练,大致可以分为杀手型、成就型、社交型、探索型四个大的类别,电子游戏实质上是游戏通过计算机这一媒介的外化表达。随后,张兆弓从世界上第一款电子游戏讲起,详细介绍了电子游戏的发展历程,从在美国发端,到日本任天堂和索尼的崛起,再到中国网络游戏的扩张,电子游戏产业拥有巨大的商业价值和市场前景。
    张兆弓认为,电子游戏被称为第九艺术,因为它涵盖了文学、音乐、美学等多种艺术形式,随着计算器处理能力的不断发展,电子游戏所蕴含的艺术价值也在不断提升。作为一种艺术形式,电子游戏与其他艺术形式最大的区别在于电子游戏的交互性,交互性使电子游戏具有更加旺盛的生命力和受众。张兆弓与现场听众分享了多款具有极高艺术价值的电子游戏,与大家共同探讨了游戏中所体现出的对人性的思考与探索。
    张兆弓详细分析了中国游戏产业的发展历程,与欧美、日本的游戏产业相比,中国的游戏产业起步较晚,但是发展速度很快,在2016年全球游戏公司收入排行榜上,中国的腾讯公司位列第一,远远领先于排名第二的老牌游戏公司索尼。张兆弓表示,中国的游戏产业经历了模仿学习、引进本地化、海外扩张并购等发展过程,中国的游戏产业拥有巨大的发展潜力,中国本土的优秀游戏公司不断涌现,市场价值不断增长。张兆弓认为,虽然中国的游戏产业发展迅速并且已经开始向国外输出游戏,但是其中的文化传递和输出还是薄弱的,我们应该增强自身的文化自信,在游戏中传递我们优秀的文化,这应该成为未来中国游戏发展的方向。
    提问环节,听众就中美游戏产业差异、功能性游戏开发、游戏对青少年的影响、中国游戏国际化等问题与张兆弓进行了互动。
    张兆弓,中央美术学院未来媒体专业副主任,游戏设计方向导师;北京源美术馆执行馆长;CAFA游戏设计论坛创始人;中国学院奖游戏协会副秘书长。

 

(新闻中心  郭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