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市高校西葡语专业群专家委员会和教学协作委员会在我校成立
发布时间:2017-05-05 15:30:47 来源: 西葡语系 编辑: 郭玮

    4月26日,北京市高校西葡语专业群专家委员会和教学协作委员会成立大会在我校行政楼举行。北京市教育委员会高教处处长邵文杰、我校副校长贾文键、北京第二外国语学院副校长李小牧出席会议,会议由北京第二外国语学院张珂教授主持。

 


    为进一步推进北京高校专业群建设,深化西班牙语、葡萄牙语专业建设内涵,市教委于2016年底决定成立北京高校西葡语专业群,并组建西葡语专业群专家委员会和教学协作委员会,对本专业群涉及的北京高校相关专业的教学工作进行研究、指导、评估和服务。
    北京市西葡语专业群由我校西葡语系党总支书记刘建教授任专家委员会主任和协作委员会副主任、北京第二外国语学院张珂教授任专家委员会副主任和协作委员会主任。专家和委员包括来自北京大学、对外经贸大学、中国传媒大学、北京外国语大学、北京第二外国语学院、外交学院、北京语言大学、首都师范大学、北京理工大学、中国人民大学、北京城市学院、中国政法大学、北京交通大学等13所高校的23位老师。
    邵文杰处在讲话中表示,为响应习近平总书记“创办双一流大学,核心是人才培养”的重要指示精神,去年12月24日全市高等学校教学工作会上,决定正式成立西葡语专业群,今天正式启动,这是北京市高校第11个专业群。未来北京市高校专业群将达到20个左右,覆盖大概30%、800个左右的学科专业。希望西葡语专业群的重点应聚焦专业建设,紧密结合人才培养,而不只是开展纯粹的科学研究;同时应搭建开放平台,提供交流机会,辐射京津冀专业建设,在学科互认、教学互访、教师互聘、学生交流等方面探索创新。市教委高教处也将会按照专业群建设需要给予更多的支持。
    贾文键介绍了我校在专业语种数量和学科建设方面取得的成绩,他表示,北外要配合首都四大功能定位,将北外建设成为外语教学引领基地、服务于国家全球战略的智库和中外文化传播基地,他同时感谢市教委和兄弟院校对北外的支持和帮助,希望北外有更多的机遇参与到首都高校建设项目中。
    李小牧介绍了北京第二外国语学院近两年来专业学科建设的成果和遇到的挑战,表示要把教学内容与方向的选择权交给学生,提供更加丰富、交叉、复合的课程设计,立足培养复合型、跨学科、跨专业人才。
    刘建在发言中表示,近10年来西葡语在全国范围内发展很快,正处在历史上最好的发展时期。学科快速发展的同时,也面临着教师、学科建设、专业等各方面的严峻挑战。社会上对西葡语专业人才培养的要求越来越高,对多语复合型人才的需求正在增加,如何保质升级,是急需解决的问题。专业学科群平台为高校西葡语专业点相互交流学习、共同提高提供了很好的平台和机会。专业群将力争在一两年内完成初期工作,向北京西葡语专业建设点单位的老师们交出一份满意的答卷。

 


    成立大会之后,举行了西葡语专业群第一次工作会议,两委委员积极发言,献计献策,对西葡语专业群建设表现出浓厚的兴趣和热情,并对这一机制改革和创新举措给予了高度评价。专家们指出西葡语专业的师资、教材、课程与资源建设均可成为专业群的工作重点。会议决定近期由各院校提交本年度工作设想,并由两委共同评审讨论,以便进一步落实本年度工作计划。

 

(西葡语系 金心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