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外国语大学日本校友会成立
发布时间:2017-04-03 18:11:35 来源: 校友办 编辑: 李茂林

   4月2日下午,北京外国语大学日本校友会成立大会在东京日中友好会馆隆重举行。校长彭龙,日中友好协会会长、前日本驻华大使丹羽宇一郎,中国驻日本大使馆公使文化参赞胡志平,大平正芳纪念财团总代表、北外名誉教授、前首相大平正芳之子大平裕,大平正芳纪念财团事务局局长海野哲寿,三菱商事株式会社调查部中国特命担当小山雅久,NPO法人国际交流教育后援会理事长武田哲一,阿含宗中国事务局局长史学军,伦理研究所理事中西康成,伦理研究所总务部部长大木武文,国际交流基金原所长、原博鳌亚洲论坛秘书长藤田安彦,北外老教授、日本政府旭日中绶章获得者严安生等出席了本次大会。来自日本各地的近200名北外校友齐聚一堂,共同见证了北外日本校友会的成立。成立大会由北外86级校友张景子主持。北外校友于展、张意意为大会担任同传翻译。

   我校知名校友、亚洲基础建设投资银行长金立群,中国前驻奥地利大使赵彬,中国前驻芝加哥总领事徐尽忠等校友纷纷对北外日本校友会的成立表示祝贺。北外北美、加拿大、德国、巴西等海外校友会,以及香港、广东、四川等校友会代表也通过视频向日本校友会的成立表示祝贺。

 

 

   彭龙对北外日本校友会的成立表示祝贺。他指出,在中日邦交正常化45周年之际,北外日本校友会的成立具有特殊意义。作为“外交官摇篮”培养出的北外校友,在促进中日文化交流、经贸合作等领域发挥了重要作用。目前,在国家“一带一路”政策的号召下,北外作为国家非通用语种建设基地,已开设84个语种,排名全国第一。到2020年,北外将逐步开齐世界所有与中国建交国家的官方语言,大力推进国家“一带一路”建设。彭龙还分析了北外在中国乃至世界的声誉地位,他表示,北外是中国最优秀的外国语大学,希望更多的日本学生能够到北外交流学习,也欢迎日本学界的人士到北外访学任教。同时,彭龙勉励广大校友要心系母校,关注母校,为母校发展做贡献。

 

 

   丹羽宇一郎、胡志平先后致辞,对北外日本校友会的成立表示祝贺。丹羽宇一郎强调民间交流在两国关系中的重要地位,呼吁中日两国以中日邦交正常化45周年为契机,进一步推进两国在各领域的交流合作。胡志平也希望北外日本校友会在改善和发展中日关系上,发挥积极作用。

 

 

   严安生发表了热情洋溢的致辞,他从与日本和日语的缘分谈起,将个人从教经历与北外日语系、日研中心的发展相结合,用“执子之手”的精神,勉励后辈为北外发展、为中日友好事业贡献力量。NPO法人国际交流教育后援会理事长武田哲一,华人华侨联合会秘书长、南开大学日本校友会会长李振溪,湖南省政府日本特别代表、三菱集团中国研究会会长日野正平也对校友会的成立表示祝贺并致辞。

   北外73级、11级校友代表朱金诺、宋礼农,北外日本留学生代表大泉阳子也在成立大会上致辞,他们怀着对母校的感恩之心,表示将为母校的明天争光添彩。北外校友、东京工业大学教授、日本校友会名誉会长刘岸伟,北外校友、笹川和平财团、笹川日中友好基金室室长、日本校友会顾问于展也对校友会的成立表示祝贺并致辞。两位校友认为北外日本校友会的成立具备了“天时、地利、人和”,将成为促进中日友好事业发展的生力军。

 

 

   随后,大会举行了北外日本校友会揭牌和授旗仪式。大会通过了日本校友会章程及理事会人员名单。85级校友孙文双被推选为日本校友会理事会会长,92级校友向虎被推选为校友会秘书长。成立大会上,彭龙与孙文双,名誉会长朱春跃、刘岸伟,顾问徐一平、于展、刘岳共同为北外日本校友会揭牌。彭龙代表北外向日本校友会授旗,孙文双代表日本校友会接受了会旗。孙文双介绍了日本校友会的筹备情况,并向与会嘉宾和各位校友表达诚挚谢意,宣布北外日本校友会正式成立。

 

 

   最后,日本校友会成立仪式在昂扬的校歌《永远为人民服务》中圆满结束。会后,彭龙一行与日本校友会成员以及嘉宾合影留念并共进晚宴。宴前,彭龙发表了祝酒词,藤田安彦也向校友会的成立表示祝贺。席间,前日本友好协会会长孙平化之女孙晓燕分享了孙平化一生致力于中日友好事业的足迹,勉励在日北外校友能够继续在促进中日友好的道路上努力奋进。

 

 

   复旦大学、浙江大学、南开大学、中山大学校友会负责人以及来自新华网、人民网、中新社、中国国际放送局、东方新闻、亚洲周刊等媒体的记者参加了成立大会。我校校友总会、国际交流与合作处、日语系、英语学院、国际商学院等相关部门院系的负责人参加了此次活动。

 

(校友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