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何辉教授著作入选国家图书馆“国图公开课•读书推荐”
发布时间:2017-03-24 09:35:50 来源: 国际新闻与传播学院 编辑: 郭玮

    日前,我校国际新闻与传播学院教授、历史语言与战略传播研究所所长何辉的著作《宋代消费史》(插图珍藏版)入选中国国家图书馆出品的“国图公开课•读书推荐”。该书出版以来,受到学术界的肯定与读者的欢迎。
    《宋代消费史》一书专辟研究道路,以消费为枢纽,深度考察了大宋王朝320年间的消费状况与王朝盛衰的关系。何辉教授参考前人义例,同时根据研究目的之需要,以历史进程为研究之“经线”,以消费状况及影响消费的诸因素为“纬线”,经纬相交,对两宋各个发展阶段中的消费状况及影响消费的诸因素进行了较为全面系统的研究。
    本书内容丰富,视野开阔,文笔生动,对史料精选慎用,考证了一些重要史实,对社会消费与国势盛衰的关系提出了不少创见。比如,通过对北宋至道末年(公元997年)北宋政府财政总收入、赋税收入、政府消费以及两税与傕利在赋税收入中的比例情况的考辨,以及对天禧五年(公元1021年)北宋政府收入、政府消费以及两税与傕利在赋税收入中的比例情况的考辨,作者得出结论:从至道末年到天禧末年,两税之外的其他收入在保证北宋政府消费方面逐渐超过了两税的地位,但在这一时期内,这一变化趋势是比较平缓的,而非急剧发生的。此前的研究一直认为这一变化是比较快速的。
    该著作自出版以来,产生了广泛的社会影响。《北京日报》《辽宁日报》《广州日报》《姑苏晚报》《上海证券报》《经济参考报》《深圳商报》等多家媒体以作者专访、专家书评等形式对该著作的学术发现进行了深入报道。

 

(国际新闻与传播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