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外国语大学太平洋研究中心成立
发布时间:2017-03-23 15:40:34 来源: 区域与全球治理高等研究院 编辑: 郭玮

    3月23日上午,北京外国语大学太平洋研究中心成立大会暨“太平洋研究的机遇与挑战”座谈会在行政楼举行。
    中国外交部政策咨询委员会大使委员、中国太平洋经济合作全国委员会前会长、中国前驻加拿大大使梅平,天津市原副市长、天津市人大常委会原副主任、南开大学WTO研究中心主任王述祖教授,中国前驻拉脱维亚大使、前驻汤加王国大使胡业顺,《太平洋学报》编辑部主任潘峰,我校校长彭龙出席会议,会议由中国前外交官联谊会副会长、中国前驻汤加王国大使高善海主持。

 


    彭龙指出,北外自诞生之日起就自觉担负起了服务于国家战略发展的历史使命,“一带一路”倡议提出以来,更是围绕“一带一路”语种建设、区域国别与全球治理研究、人文交流机制和智库建设开展了多项工作。为更好服务国家战略,学校于2016年底成立了区域与全球治理高等研究院,其目的就是满足我国对于国别和区域研究、全球治理与发展、国际制度创新、公共外交与文明交流互鉴等问题的急迫战略需求。太平洋研究中心作为高等研究院成立的第一个研究中心,顺应了国际形势发展的态势,符合国家外交发展战略,为我校进一步做好国别与区域研究迈出了坚实一步。

 


    梅平表示,中心的成立对加强对太平洋区域和南太岛国深入、系统的研究具有非常重要的意义。中心的顾问委员会和学术委员会委员,大部分都是有南太岛国工作经历的资深领导和专家,为双边的外交、外事、经贸等方面做出过很多贡献,并建立了友好的交流互动关系,对中心进一步系统、科学地做好研究奠定了良好的基础。
    中心主任李永辉表示,中心将努力集中各方资源做好相关研究。科研处处长张朝意表示,将积极支持中心的建设和发展。中心执行主任牛丽介绍了中心成立情况和工作计划。

    随后,彭龙、梅平、王述祖、高善海、胡业顺、张朝意、李永辉共同为中心揭牌。
    成立仪式结束后,“太平洋研究的机遇与挑战”座谈会举行。与会专家学者和嘉宾围绕太平洋地区研究的热点议题进行了热烈的讨论。学者们普遍认为,当前亚太地区经济发展不平衡,利益诉求多样化,在研究层面充满挑战,太平洋研究中心的成立恰逢其时。同时,专家学者也对太平洋中心的进一步发展以及相关研究议题提出了许多宝贵的建议。

 


    据了解,太平洋研究中心组织上隶属北京外国语大学区域与全球治理高等研究院,依托高研院、中国太平洋经济合作全国委员会对外经济技术合作委员会等相关机构,开展开放式研究。研究将覆盖太平洋区域政治、外交、投资、商贸、法律、语言、文化、旅游、历史等多个方面。
    中国国际问题研究基金会海洋研究中心、《太平洋学报》、当代世界出版社、国观智库等单位负责人,企业嘉宾,人民大学国际关系方面学者,我校国际关系学院相关老师、太平洋中心成员等参加了以上活动。

 

(区域与全球治理高等研究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