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召开新生研讨课总结交流会
发布时间:2017-01-09 17:28:38 来源: 教务处 编辑: 郭玮

    1月6日下午,教务处组织召开新生研讨课总结交流会。来自全校部分院系的15名新生研讨课开课教师代表、教务处处长金利民和教务处工作人员参加会议。会议由教务处副处长苏莹莹主持。
    金利民表示,根据2016版培养方案的总体要求,本学期我校第一次开设新生研讨课程。课程的开设是对我校现有通识教育课程的大胆探索,得到了各院系的全力支持。新生研讨课程采取小班研讨的模式,每门课程最高容量24人,本院系学生比例不超过一半,共800余人次参加了学习。从目前各级领导听课的反馈来看,课程的开设效果很好,深受学生欢迎。由于新生研讨课的开设在我校尚属首次,此次交流会的召开,旨在为开课教师搭建交流平台,进一步总结本科新生研讨课程开设过程中的有益做法,分享先进的开课经验,查找存在的问题,寻找改进的策略。她建议教师们将课程教学与教学研究相结合,不断改进教学内容与方法,最终提升此类课程的开课质量。
    与会教师代表依次发言,大家一致认为新生研讨课程的开设很有意义,有助于教师思考大学培养何种人才,促进了教师对课堂教学的反思,实现了教师与学生的共同成长;课程还有助于学生学会学习,养成良好的学习习惯;有助于新生拓展视野,提升综合素质。在教学的过程中,学生与老师、学生之间进行了充分互动,学生们发挥了学习的主观能动性,取得了不错的效果。此外,与会教师也建议学校加强对新生研讨课理论及实践的研究,以进一步明晰新生研讨课的性质与目的,厘清课程的内涵与任务,使新生研讨课的开设更有效果。与会教师表示,他们将在未来的教学中不断创新教学内容,采取更加灵活多样的教学方法进行教学。
    新生研讨课(Freshman Seminar)是国内外高校在本科一年级教学中探索研究型教学的一种尝试。哈佛大学于1959年首先开始试点开设新生研讨课,1963年被列入哈佛学院正式课程。20世纪80年代以后,新生研讨课在美国大学迅速发展,对提高美国本科教育质量产生了重要影响。2003年以来,国内大学在总结试点经验和重新梳理教学资源的基础上,纷纷开设新生研讨课程。
    随着我校2016版本科专业培养方案的制定,新生研讨课的开设也被提上我校本科教学改革的议事日程。该课程由各院系和教务处共同建设。上学期末至本学期初,教务处制定了新生研讨课建设方案。本学期初,教务处组织教学指导委员会和有关课程专家对课程的申报立项进行了评审,最终47门申报课程中有34门课程通过评审,获得立项。课程开设前教务处还与新生研讨课立项的负责人进行了研讨和座谈,对新生研讨课的开设形式,其中可能出现的问题及解决办法进行了经验分享。
    我校新生研讨课采用中文或英文讲授,以培养学生的自学能力和终生学习能力为总体目标。课程建设贯彻“通识教育与个性化培养融通”的理念,旨在帮助新生提升学术志趣、学会发现、学会质疑、学会研究、学会表达、经历认知。该类型课程是我校本科人才培养与教学改革的重大尝试,今后,学校还将加大对该课程建设质量的跟踪研究,并为课程的开设提供更多支持。

 

(教务处)